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德友城艺术家交流作品展:跨国交流艺术碰撞的结晶

2017年12月09日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德友城艺术家交流作品展:跨国交流艺术碰撞的结晶

中德友城艺术家交流作品展:跨国交流艺术碰撞的结晶

图为作品展揭幕。 叶茂 摄

中国(宁德)—德国(施佩尔)友城艺术家交流作品展8日在福建宁德市举行,展出德国艺术家马丁·埃克里奇在宁德交流期间创作的70件绘画、雕塑作品和宁德画家汤元昌在德国访学期间创作的20件速写及陶瓷作品。

图为参观市民觉得画中女孩和自己神似,遂在画前合影。 叶茂 摄

“作品展主要展示宁德与友城(德国)施佩尔市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宁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林岩峰表示,此次画展是两市友城交流的又一成果,是中西文化的交流互鉴,也是两地艺术家跨国交流艺术碰撞的结晶。

回眸两市友谊,已有十年历史。2007年,宁德市与施佩尔市牵手结缘,此后在各层次、各领域交往密切。2015年,应施佩尔市政府邀请,宁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推荐汤元昌赴施佩尔市进行了为期90天的交流访学艺术之旅,取得很好的成效。

今年10月,宁德市通过“艺术家交流项目”,特邀德国友城艺术家马丁·埃克里奇来宁德进行70天的创作交流。回首在宁德的这些日子,马丁·埃克里奇称,“新鲜的事物、友善的人群,让我很是喜欢这里的生活。”

图为市民参观作品展。 叶茂 摄

因此,初到宁德,马丁·埃克里奇很快就将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的忧愁抛之脑后,沉浸于当地的山水风景之中,徜徉于古建筑群之间,着迷于老城区的传统手工艺、戏剧文化及多民族文化。

“宁德的生活,充满着各色各样的色彩;陈旧的古建筑保存完好,很多细节都串联着古老和现代。”马丁·埃克里奇称,气候上的差异,街市中的繁华,异域的风俗习惯以及人们不同的气质,都成为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为了更好地帮助马丁·埃克里奇学习交流,当地为其安排了翻译。创作上,马丁·埃克里奇不断与当地艺术家交流学习,吸收中方艺术的精华;穿梭于大街小巷,把风景装进画本;与当地民众友好交流,学习中文。

马丁·埃克里奇称,距离的拉近产生信任,而这种信任又使得画家得以亲近他所描绘的人物;外在的表象不过是通往内心世界的门户,心中流淌的是一股自由自在的能量,将万事万物彼此相连。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马丁·埃克里奇的创作中,很大一部分集中于人物肖像。他告诉记者,中国家庭成员间的互帮互助,令他倍感温暖;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让他印象深刻,希望以此来展现人物美好的一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以及社会的进步。

2个月时间一晃而过。临近归期之前,宁德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了“中国(宁德)—德国(施佩尔)友城艺术家交流作品展”,当地艺术界对德国艺术展现出浓厚兴趣,并向马丁·埃克里奇交流作品的内涵意义。

马丁·埃克里奇称,欧洲艺术的旨趣在于艺术个体的多样性和艺术主题的差异性,艺术自身则是映射社会灵魂的镜子;而中国的新颜融入德国的旧貌,则正是此次展览得以焕发出全新形态的源头活水。

图为德国艺术家与来宾合影留念。 叶茂 摄

林岩峰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活动,促进中外文化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进友城人民的友谊,发展友城关系。

此次作品展期间,马丁·埃克里奇和汤元昌一同出现在现场,均分别表达了对收获跨国友谊的珍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回来。”“到施佩尔交流访学3个月,最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施佩尔真挚的跨国友谊。”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