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剧院十周年院庆日呈艺术盛宴

2017年12月16日10: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剧院十周年院庆日呈艺术盛宴

都说“十年磨一剑”,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将迎来建院十周年纪念日,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也将如约而至。从上午9点至下午4点半,谭利华、濮存昕等多位艺术家助阵,70余场艺术演出与艺术活动将在大剧院的各个角落上演,让走进剧院的观众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

2007年12月22日大剧院正式开始运营。自2009年起,大剧院将每年的12月22日定为“公众开放日”,2012年升级为“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开放日当天将会有一整天的“艺术狂欢”。

今年的开放日当天,大剧院的歌剧院内将播放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长征》《图兰朵》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录像。音乐厅里,谭利华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两场经典曲目荟萃音乐会。除演出之外,一系列沙龙活动及艺术展览,将为观众提供与艺术家零距离互动的机会。艺术资料中心内,上午,《十年——艺路有你》会员活动将举办;下午,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将作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分享他与大剧院的十年戏剧情。新闻发布厅里,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将与观众探索歌剧魅力,古典音乐频道举办的视频导赏同时举行。

参加活动之余,不妨信步逛逛展览。东展厅里,《华章——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从“国粹神韵”“乐舞和声”“天水奏鸣”三个板块,集中展现大剧院十年的艺术成果。西展厅里,《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系列,呈现大剧院10年来70余部“NCPA制作”之精华。热爱艺术的观众还可以走到艺术沙龙展厅,包含马泽尔、多明戈、梅葆玖等41位(组)艺术家的手模在那里展览。

开放日当天的不同时段,观众还有机会在大剧院的公共空间与精彩演出“不期而遇”。从花瓣厅内独具异域风情的俄罗斯民间舞蹈、瑞典民间音乐,到橄榄厅铜门的《不忘初心》主题合唱;从西咖啡厅舞台的室内乐演出,到南公共大厅的歌剧合唱表演,都会给观众带来惊喜。如果你走到戏剧场入口,还会邂逅《牡丹亭·游园惊梦》和《亭会》的片段演出,走到北玻璃幕墙,接连不断的艺术歌曲合唱将在耳边盘旋。

据悉,今年国家大剧院的公众开放日预计接待观众约6000人。为保证开放日的安全有序,今年国家大剧院将“免费不免票”,所有观众需凭票入场,当天不再现场发票。大剧院已提前通过各类渠道,把观摩票发放至英雄模范、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在京部队官兵、大中院校师生等北京各界群众手中。

艺术盛宴不止一天,在大剧院建院十周年到来之际,一系列演出都将陆续上演。12月21日至25日,歌剧《长征》将第三度与观众见面;12月22日,一场特别策划的“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周年音乐会”将拉开帷幕,数十位演奏家、歌唱家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及驻院歌剧演员登台献唱。国家大剧院首部自制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也在近日再度亮相,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任鸣率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把这部易卜生的戏剧杰作搬上舞台,并将持续演出至12月22日。此外,12月14日至17日,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话剧《威尼斯商人》在北京喜剧院上演。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