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西山烟雨》聚焦西山文化带

2017年12月16日10: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西山烟雨》聚焦西山文化带

西山文化带是北京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在话剧舞台上很少有相关题材。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联合青年导演王翼执导、正在紧锣密鼓排练的话剧《西山烟雨》,可以说是首次在舞台上勾勒西山文化故事。该剧还入选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

这部话剧由著名编剧李宝群执笔,以庚子之乱为背景,围绕着北京西郊一群平民知识分子的生活展开故事,讲述他们在那段满目疮痍的历史环境下,在辛酸悲苦的生活中却不敢忘国的赤子之心。剧中塑造了著名中医王一珍、历史及文物专家刘文儒、民间文人司马万、京剧演员金寿山等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他们在经历家国浩劫的同时,也经历了世道人心的变化,但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坚守着自己的良心和底线。

作为一部年代戏,导演顾威力求表现出鲜明的年代感。服装道具都经过认真考据,极力往清末时期的审美靠拢,就连演员表演时说话的语气和速度、行礼时的跪拜姿势都要求合乎规矩。全剧在每一幕的间隙由鼓书艺人以说唱形式进行串联,为观众营造浓厚的年代氛围。该剧将于明年1月5日至7日在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上演。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