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周国平对语文标准答案说不

2018年01月06日09: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国平对语文标准答案说不

  作家周国平、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前天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在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北师大实验中学主办的“开卷有益,阅读引领青春”主题活动上,与学生们探讨语文学习的意义以及阅读在人生命中的重要作用。

  周国平去年发行了新书《对标准答案说不:试卷中的周国平》,从这本书出发,他与现场的中学生们分享了对语文学习的认识,“语文课的使命有二,第一是母语学习,第二是训练听说读写能力。”周国平认为,语文教学不是培养作家,而是让我们变成一个有根的人。

  他表示,语文课要学习的绝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语法修辞知识要不要知道?要!但这个知识是默默领会的,没有人能靠这些知识写出好文章,而是要把这些知识融汇在自己的血液中。”他始终认为,逼着学生猜标准答案,常常会阻碍了理解。他提到一个有趣细节,自己的文章屡屡被印在语文试卷上,要求写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一次应一位学生的邀请亲自作答,结果他只答了69分,“那位同学跟我说,他还得了71分呢。”

  周国平称写作要诚实、准确、简易,他不赞同平时积累好词好句,写作时生搬硬套的方法。他和朱永新都一再说,提高写作能力的方法之一是写日记,“我第一本书发表时是41岁,但我5岁就开始写作,就是写日记。高中开始,每天不落两件事——读课外书和写日记。”而朱永新也同样保持常年写日记的习惯。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