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来京首次演绎《卡拉马佐夫兄弟》

2018年01月08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1月5日至7日,世界舞坛编舞大师鲍里斯·艾夫曼携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最强阵容,登台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为中国观众首次演绎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篇《卡拉马佐夫兄弟》。

演出剧照

艾夫曼芭蕾舞团成立于1977年,舞团自创始之初,就被看作是一股芭蕾革新力量,于1998年获得俄罗斯政府授予的“国家艺术团”,这是俄罗斯艺术团体的最高荣誉。鲍里斯·艾夫曼是当今俄罗斯舞坛上最有特色、最受欢迎的编舞家之一,其艺术生涯在当今舞坛持续辉煌灿烂达几十年之久。

鲍里斯·艾夫曼表示,《卡拉马佐夫兄弟》是陀思妥耶夫斯基具有创造性的作品,是他在一生中哲学探索的顶峰。这部舞剧继续和发展了心理芭蕾艺术,也是一部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伟大探索相同的,拷问劣根性遗传和破坏性情感的舞台艺术。

芭蕾舞剧《卡拉马佐夫兄弟》通过丰富的芭蕾语汇,对人的思想观念进行着独具魅力的艺术性表达。场景的变换常属于突袭式的震撼,一段静美的音乐刚刚让观众陷入沉思,灯光一起一暗间却又打破线索,毫无防备的进入另一个激情四溢的画面。观众的心时而被演员如火的热情炙烤,时而在他们看似甜美的平静中沉入矛盾的深潭。

演出剧照

芭蕾艺术本就对演员的身体极限有着较为精准甚至严苛的要求。而艾夫曼芭蕾舞团所演绎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则处处可见心理芭蕾充满想象的极限表达。它在努力完成一个同样复杂的任务,即创造一部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伟大探索相同的、拷问劣根性遗传和破坏性情感的舞台艺术。

舞剧音乐采用三位伟大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莫杰斯特·穆索尔斯基、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人性的罪恶在激烈矛盾的音乐中宣泄,心灵的救赎在空灵轻柔的女声吟唱中升腾,特定的旋律刻画则衬托特定人物的身份性情。

独具魅力的艺术视角,引人入胜的巧妙编排,以及纷繁多变的古典音乐风格,让现场观众在跟随演员追寻人性宽泛原始本质的同时,更对人类内心和灵魂深处进行着秘密解读。

评论家表示,“艾夫曼芭蕾舞团以其对人性的深刻理解与揭示和对错综复杂的尖锐矛盾的诠释,来展示一位舞蹈编导大家与众不同的舞剧观及驾驭舞剧的才能”。(陈珂)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