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互联网时代出版业新趋势:新知识观或成新驱动力

2018年01月11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出版业新趋势:新知识观或成新驱动力

  演讲嘉宾: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晞亮。开卷供图

  “当前出版业销售码洋持续上升、知识付费如火如荼,未来内容产业会如何发展?我们需要探索尽可能真实的可能性,分享对行业新逻辑的思考。”10日上午,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晞亮在“阅读X”论坛上如是说。

  10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阅读X”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上午举行的“新阅读时代”主题会议上,多位嘉宾围绕“新趋势·新商业·新技术”主题发表演讲。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演讲的关键词是“出版进化”。在他看来,目前出版行业还是一个由供给侧驱动的行业,难以预判下一轮需求点在哪儿,“需求端需要我们激活,而不仅仅迎合市场”。

  王斌认为,知识的外部性在出版业尤其突出,“出版机构在书业市场的活跃取决于好书、好作者、好编辑等要素的活跃,以及能不能变为企业竞争力并固化下来,钱往往不是最重要的。互联网时代市场信息更复杂,品牌或者某种信任标签的优势就会出现”。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斌。开卷供图

  经过分析,王斌提出了自己对出版业未来发展的10个观点,包括规模将让位于创意和影响力、时代需要好故事驱动、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少数大企业与众多小企业共生,新知识观将成为新的驱动力等等。他表示,出版业心态要转变,书店也不再是销售渠道,而是一种新的一体化的内容品牌。

  其实,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技术确实对出版业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举例道,今天人工智能可以处理视频、图像、声音、语言和文字,因此,在内容阅读方面,整个图书发行产业链方方面面都可能利用我们感知到的大数据,从而产生新的变化。

  基于此,某种意义上来说,将图书内容转化为音频内容也是一种新的知识观念。喜马拉雅FM副总裁姜峰认为,现在身处互联网文明、智能时代的入口,是出版业面临的挑战与机会,“从读书、出书、做书,到电子书, 到有声书,我们一直在‘书’里打转,走进数字音频的世界,践行内容行业的价值,尝试互联网时代的阅读与出版的各种可能”。

  “2018年可以期待什么?对我们来说的,就是这四大生态平衡:传统内容与互联网内容的平衡;自制内容、PGC内容与UGC内容的平衡;广告免费与内容付费的平衡;平台内部生态与智能生态圈的平衡。”姜峰表示,如果书会说话,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我们推出各种类型的节目,用音频引领知识服务,希望跟出版社、书店将来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