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意大利音乐大师:愿文化交流架起中意友好合作桥梁

2018年01月15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意大利音乐大师:愿文化交流架起中意友好合作桥梁

意大利音乐大师:愿文化交流架起中意友好合作桥梁

  图为Nicolè Marco参加南宁市新年惠民音乐会 林浩 摄

  “广西和福建都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意大利威尼斯则是这条友谊之路的终点站之一,我希望通过推进音乐文化交流,架起民众间沟通的桥梁,促进进一步了解合作。”谈起此行来带中国的目的,威尼斯国立音乐学院院长Nicolè Marco对记者说。

  Nicolè Marco是当代最知名的古典吉他大师之一,作为意大利威内托大区教育部门官员,他近日率交流团赴福建、广西等地访问,期间,为福建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高校交响乐团进行“大师班”授课,在南宁市,还参加了一场新年惠民演出,在民歌湖广场,与数千市民分享了意大利古典音乐的魅力。

  “中国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令我非常吃惊,机场、高铁、地铁等设施都非常完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民族博物馆等建筑功能齐全,高端大气,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发明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很多发展经验非常值得威尼斯学习借鉴。”首次来到中国的Nicolè Marco告诉记者,此次访问改变了之前对中国的印象,在与南宁市副市长崔佐钧交流期间,他还就威尼斯与南宁缔结友好城市事宜进行了磋商。

  同样让Nicolè Marco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中国对不同文化的包容,连日来,在刚刚落成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他不仅欣赏到广西民族歌舞剧《白莲》,观看了《天鹅湖》等欧洲经典舞剧,还得知,在接下来一年时间,包括《粉墨春秋》、《华韵盛典》、《我,堂吉诃德》等在内的数十场风格不同的演出已安排档期,将陆续上演。

  “这体现了中国的国际化、开放性,中国艺术家在很好地保存传承民族民间艺术的同时,把西方文化学习吸收,演绎出非常高的水准。”Nicolè Marco还认为,每场演出,偌大的艺术剧院座无虚席,也体现了当代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

  Nicolè Marco同时指出,与在中国电视及剧院随处可见西方演出不同,当前,意大利民众很少能够听到中国的音乐,了解中国的故事,这需要改变。

  “中国的琵琶、古筝等拨弦乐器和吉他很像,二胡等拉弦乐器的演奏手法和小提琴相通,回到意大利后,我计划把中国的民族民间音乐素材和西方表现形式结合,创作意大利观众接受的作品。”Nicolè Marco表示,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此行对中国民族音乐产生浓厚兴趣,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接下来将积极向意大利观众介绍中国,奏响更多“中国声音”。

  与NicolèMarco一样,两年前到南宁参加《丝路启航》中意文化交流交响音乐会的指挥大师Michael Summeas也期待通过音乐交流,架起两地友好合作的桥梁。

  随团访问中,MichaelSummeas表示,作为威尼斯歌剧研究中心艺术总监,他将引介更多意大利歌剧到中国演出,并将中国优秀节目搬上意大利各大剧院的舞台。(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