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放榜 国外项目曾获蒙古国嘉奖

2018年01月17日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放榜 国外项目曾获蒙古国嘉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16日在北京公布了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榜单。在六项入选项目和六项入围项目之外,榜单中还有一项国外考古新发现——蒙古国后杭爱省和日门塔拉匈奴城址。该项目曾于2016年获得“蒙古国五佳考古新发现”。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宋国栋介绍,和日门塔拉城址是蒙古国境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古城群落之一,现遗址包括东西相邻、结构相同的三座城址,故俗称“三连城”。2014年以来,中蒙两国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城址进行了调查、勘探、测绘,确定了“三连城”年代为匈奴时期,结束了蒙古国考古学界对城址年代的争论。

他表示,结合汉文献记载,初步推测该城址是与匈奴祭祀有关的大型礼制性建筑。“三连城”中城中心台基是蒙古国境内第一座被完整揭露的匈奴时期大型土木建筑台基,对于匈奴考古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据悉,该项目曾于2016年获得“蒙古国五佳考古新发现”。

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项入选项目分别是: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山东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六项入围项目分别为: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陕西高陵县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甘肃宁县石家墓群、西安市秦汉栎阳城遗址、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土山屯墓地、四川眉山市江口沉银遗址。

其中,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是一处包括墓地、建筑基址、冶炼作坊的曾国大型城邑,墓地出土青铜器排列有序、组合清晰,大量青铜器铭文涉及诸多历史信息,多件青铜器铭文上有“曾伯桼”基本确认了该器归属。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指出,苏家垄遗址是与叶家山、郭家庙、文峰塔和擂鼓墩等地点并存的曾国考古发现,这些考古发现建构了传世文献中并不明确的曾国,并使之成为周代物质文化面貌最为明晰的诸侯国之一。

(责编:艾雯、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