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雷雯:从引进到出品,从引来项目到留住观众

2018年01月19日09:2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引进到出品,从引来项目到留住观众

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吴玉霞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以“海上雅乐·珠落玉盘”为主题的琵琶雅集。新华社发

【院团故事】

维也纳爱乐乐团和柏林爱乐乐团,是古典音乐界如雷贯耳的名字。2017年,这两个世界最顶尖的交响乐团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来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出,这里不仅打造了沪上古典音乐演出历史的新巅峰,更创下了中国剧院史的新纪录——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举办世界两大顶级乐团音乐会的剧院。

更令业界同行惊诧的是,票房异常火爆,维也纳爱乐开票仅三周,两场音乐会的3800张演出票便被抢购一空。柏林爱乐音乐会更是在开票26小时后便全部售罄,创造了东艺售票速度的新历史。

是什么让一个剧院能够吸引这么多的世界顶尖乐团?又如何能将成本如此之大的演出运作成功?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雷雯看来,东方艺术中心努力瞄准的是“东方”二字——打造世界乐团的中国之家、深耕观众的艺术之家,致力成为世界艺术精品,特别是中国优秀艺术荟萃的平台,成为艺术家院团、政府、媒体、合作方和观众五位一体的聚合平台,方能体现剧院自身的价值,成就“百年老店”。

打造世界乐团的中国之家

东方艺术中心于2005年7月1日正式运营,开放之初,这所坐落于浦东丁香路上的新建剧院还知者甚少。东方艺术中心的特殊性还在于,它是中国第一家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置的剧院。2003年秋,业主方首次在全国范围采用市场招投标方式寻找管理者,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后划转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文新报业集团(后变更为上海报业集团)共同成立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最终胜出。这样一座剧院如何运营,能不能真正管好管活,成为高度市场化运营的典范,人们拭目以待。

早在2005年11月,运营还不到半年的东方艺术中心就制造了一个“大新闻”——请到了世界一流的柏林爱乐乐团。乐团的首次访沪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被业界誉为“一流乐团与一流水准运作的完美结合”。“攻克柏林”成了东方艺术中心破冰起航的转折点,增强了上海对世界文化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世界名团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前来演出的意愿并登上了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

在2007年和2009年,维也纳爱乐乐团就由小泽征尔和祖宾·梅塔分别担任指挥来访东方艺术中心。至今,维也纳爱乐乐手的身影频繁活跃在这里,逢单年有维也纳爱乐六把大提琴音乐会,逢双年则有维也纳爱乐音乐平台室内乐团音乐会。祖宾·梅塔当年演出结束后,对台下的观众表示:“很难想象有那么多高品质的芭蕾、歌剧、交响音乐会等好节目都能集中在同一个剧院里演出,我对上海能有这样国际水准的剧院感到震惊!”

近十几年来,名家名团到上海的数量远远超过在这之前近百年的总和,而多数登台在东方艺术中心。世界排名前20位的著名乐团,几乎都来过东方艺术中心。从创始之初的无人知晓,这里逐渐成为“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闻名”的艺术演出场馆,赢得了“现代化剧院运营的典范”“世界名团的中国之家”诸多美誉。

雷雯坦言,破冰前行之后的东方艺术中心也面临着“破局”的问题——“东方艺术中心长期探索国外优秀项目的引入,引进已经做得非常出色,接下来做什么?我们希望东艺引进的必是精品,也想证明东艺出品必属精品。我们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发挥原创性功能,陆续推出东艺自己的原创作品,呈现我们对社会的审视和艺术观念,发挥引领作用。”

打造市民的艺术之家

2017年,东方艺术中心提出“东方质造”的概念,其中“质”是指节目的精品品质,以及拥有人文情怀与气质。“接下来,东方艺术中心会与世界知名乐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围绕主题办好演出季,发挥艺术家、院团和剧场的品牌叠加效应,继续营造世界乐团的中国之家,同时着眼原创,着眼观众,将顶级和普及相结合,不仅要把顶尖项目引进来,还要把大批观众引进来,让顶尖节目走出去。”在雷雯看来,“从文化亲民这一点来说,我们远远没有做到极致。只有让更多观众欣赏到优秀演出,剧场的自身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著名乐团的音乐会演出成本巨大,票房一般只能回收60%左右的成本。为减轻成本对定价的压力,也让更大范围的乐迷有机会、有条件走进剧场欣赏世界顶级乐团的演出,维也纳爱乐和柏林爱乐的演出,东方艺术中心采取与企业合作的形式消化项目成本,音乐会总体平均票价降低了近35%,票房反映因此异常热烈。

此外,东方艺术中心更在全国剧场中率先推出学生票,并开展音乐普及讲座、互动式的现场艺术体验以及“免费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市民得以亲近艺术。雷雯说,“我们以此培养观众、培育市场,构筑良好的市民文化生态环境。”

从2017年开始,东方艺术中心全力打造“艺术+”概念。与上海科技馆战略合作,共同推出每月一次的科学与艺术系列讲座。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当李白遇上火星”“声琴并茂”两场讲座完成了濮存昕与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的对话,钢琴家吴牧野与音乐学院韩斌教授的合作,不同学科间的对话与碰撞,妙趣横生。而维也纳爱乐室内乐手们的普及音乐讲座和演奏、美国派洛布鲁斯舞团的创意总监马克·伏契克带领小朋友们利用简单道具和自身肢体的律动构造出的幻影王国,则令参与者大开眼界。雷雯说,未来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大体量文化设施落户浦东新区后,期待碰撞出更多“艺术+”的火花,形成文化共融、共进,共同构建滋养市民和城市的文化圈。

雷雯告诉记者,东方艺术中心在最新的演出季专开“一带一路”精品系列;东方艺术中心还将与阿曼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一部中国题材的歌剧《文姬归汉》,并在两地同时上演。2018年春天还将推出一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28周年的演出活动。“东方艺术中心的‘东方’二字是破除国界的概念,我们的艺术雄心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将世界艺术精品引进中国的同时,也希望让世界看到中国优秀的艺术作品。”雷雯信心满满。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