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学者业界共同探讨“融媒体时代带来的文化发展机遇”

2018年01月2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融媒体时代的中国传统文化将迎来何种机遇?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融媒体国际论坛上,金融翘楚、文化学者、艺术大家、媒体代表等齐聚北京,围绕“融媒体时代带来的文化发展机遇”、“融媒体时代中‘文化+’的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等议题展开交流。

在“融媒体时代带来的文化发展机遇”对话现场,与会嘉宾认为,融媒体时代带来文化发展机遇,融合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过程,更反映了一种“文化变迁”。跨屏互动、内容定制、借势传播……融媒体时代,不仅要时时了解受众需求,更要不断转变传播思路,让品牌传播效果得到最大化提升。

谈及传统媒体如何在融媒体时代寻求发展,美国时代集团总裁John Marcom认为,传统媒体要针对客户需求和体验提供相应的高质量内容,才能获得更好发展。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王浩表示“传统媒体要拥抱新媒体,善于利用新技术的翅膀实现‘弯道超车’”。

在“融媒体时代中‘文化+’的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对话中,文化的强渗透、强关联性效应得到了嘉宾的认同。东方国际时尚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康加其谈到“文化+”的融合趋势时表示,“+”的后缀可以是科技、以物载道和传播方式等。在大融合的背景下,文化产业表现活跃,铸造了“文化+”这个崭新的发展形态,并迈向“升级版”的融合发展新阶段。随着行业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文化产业发展不再限定偏狭的空间,而是展开多领域、跨平台的融合创新,“文化+互联网”需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不断增强文化认知,运用大融合、一体化、艺术化的思维来谋求产业发展,因地制宜、转变策略。

文化灵感如何激发创意?几位来自全球的品牌及创意与设计界大师在第三场对话“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中向观众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赋予他们以设计灵感,启示人们在文化的跨界融合中,要将文化符号价值、文化经营理念等向相关产业渗透,以实现“美学增值”和“品牌塑造”。

活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大型纪录片《时尚解码 跨越东西方的握手》第一季《中国式婚礼》,纪录片从鄂尔多斯启程,融合中西方文化,相得益彰,带给观众别样的文化体验。

“中国文化灵感启动全球创意”网站也于同日开通,内容覆盖美国时代集团旗下《TIME》时代周刊网站等多家知名网站和全球设计师平台及社交媒体,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文化,聚焦东方元素,为全球顶级设计师提供创作灵感,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东方新风尚。此外,主办方还将每年一度共同推出“全球顶级设计师拥抱中国元素”创意榜单,并在年底举办“东方风尚大典”,发布全球TOP100设计榜单。(陈珂)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