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浙江嵊泗“海上音乐会”:为“漂泊”船员送温暖

2018年01月24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嵊泗“海上音乐会”:为“漂泊”船员送温暖

浙江嵊泗“海上音乐会”:为“漂泊”船员送温暖

  图为“海上音乐会”现场 舟山嵊泗宣传部供图

  二胡曲目《赛马》以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表现了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丝路驼铃》在沧桑、古朴、灵动的音律中,演绎出东方韵味;男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则以高亢深情的嗓音和丝丝入扣的演绎,技惊四座……

  这一画面,是近日发生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海域上的场景,在从李柱山码头驶往小洋山沈家湾码头的舟桥2号轮渡上,一场小型的“海上音乐会”伴着海浪声声上演。当时刚刚结束在嵊泗基层慰问演出的浙江歌舞剧院艺术家们,在返航途中,用音乐为辛苦工作在一线的客轮员工和同行旅客送上了新年祝福。

  “从没这么近距离欣赏过民乐演奏,太震撼了!”客轮工作人员肖培芬难掩兴奋道。

  图为“海上音乐会”现场 舟山嵊泗宣传部供图

  嵊泗是浙江最东部、舟山群岛新区最北部的海岛县,在茫茫海面上,船是对外唯一的交通工具。临近春节,肖培芬和同事们一个月将有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忙于海上航行。

  就在前一天,浙江歌舞剧院到嵊泗举办新年音乐会,并赴渔村开展慰问演出,肖培芬慨叹:“当时还在和同事们可惜道没空去剧院听现场演奏,没想到,他们直接把高水准演出送到了我们面前。”

  现场,除了必要岗位的驻守员工,其余的客轮工作人员和乘客全被集中至客舱。随着开场曲目《赛马》响起,四把二胡齐奏声扬起,冬日冷肃的客舱瞬间沸腾。不少乘客拿出手机开始“直播”这场海上音乐会,刷爆了朋友圈。

  图为“海上音乐会”现场 舟山嵊泗宣传部供图

  整场演出以丝竹演绎为主,二胡、唢呐、笛子、中阮等民乐轮番演绎了《赛马》、《扬鞭催马运粮忙》、《丝路驼铃》等曲目,还有深情的男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近40分钟的表演,让整个客舱掌声满溢。

  在茫茫海面上,倾听着萧萧的海风,茕茕孑立的船员,只能把对家人的思念化成为平凡日子里的默默坚守。肖培芬表示:“很感谢这些艺术家,让这次航行充满了欢乐和温度,也让我们这些终年忙碌‘漂泊’在海上的人有了一种被挂念着的感觉。”(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