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钢琴系列聚焦德彪西、舒伯特

2018年01月24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6位钢琴家登台奉上18场演出

  随着著名钢琴家菲利普·昂特蒙音乐会上演,近日,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钢琴系列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系列演出以著名作曲家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为主线,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莱希亚、毛利奇奥·波利尼等16位钢琴家将从音乐厅演到小剧场,带来18场音乐会。

  2018国际钢琴系列分为5个子板块。“一代宗师”板块中,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莱希亚、毛利奇奥·波利尼、安德烈·席夫四位年逾古稀的钢琴巨擘,将带来殿堂级的独奏音乐会。“独步天下”板块中,叱咤琴坛的西蒙·崔普杰斯基、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等钢琴家,将展示中生代钢琴家的超群魅力。“魅力学派”板块中,俄罗斯钢琴家阿莱克谢·柳比莫夫、美籍华裔钢琴大师陈宏宽、英国钢琴家保罗·李维斯将展现不同学派的演奏特色。“经典诠释”板块中,吉哈德·欧皮兹、莱昂·弗莱舍、殷承宗、陈萨将演绎特定作曲家的作品专场。而在“大隐于市”板块中,传奇钢琴家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将再登大剧院舞台,带来莫扎特全集的权威级演奏。

  2018年是德彪西逝世10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2018国际钢琴系列也以这两位钢琴家的作品为主线。开幕首场演出中,菲利普·昂特蒙便带来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此外,陈宏宽将演奏舒伯特最后三首奏鸣曲遗作;陈萨音乐会作为闭幕演出,将带来整场德彪西的钢琴作品。

  除围绕主题作曲家之外,每位登台的钢琴家还给出了带有个人特色的曲目单。柳比莫夫将演奏20世纪作曲家约翰·凯奇为预制钢琴写作的小品,以先锋式的演绎,开启一场“传统与前卫的对话”。莫扎特作品的演奏一直是颇具争议的课题,布莱克肖复出后,他录制的莫扎特奏鸣曲被公认为是最完美的版本,此次他将在小剧场连演三天。“在音乐厅演奏与小剧场不同,小剧场的演奏具有室内乐的氛围,也更符合莫扎特奏鸣曲的风格。”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音乐项目高级主管张斯尧介绍。

  为了让普通观众走进剧场的同时也能听得懂,2018国际钢琴系列的音乐会介绍也独具特色。每位观众进入剧场前都会拿到一张“小折页”,上面的音乐会介绍,都是出自乐界知名专家学者、资深专业人士之手的“大文章”。“写好音乐会节目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余志刚说,作为一名教授西方音乐史的老师,他“避免使用令人生畏的学术性语言,想方设法地使用大家都能理解的文字”,把一场音乐会的特色融入千字左右的文章当中。

  此外,2018国际钢琴系列还推出了“钢琴+”计划。国家大剧院组织了大师课等活动,为钢琴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