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学爆炸”后,当代中国知识界期待重新发现拉美

史竞男
2018年01月25日22: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学爆炸”后,当代中国知识界期待重新发现拉美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文学爆炸”后,当代中国知识界期待重新发现拉美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拉丁美洲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来,此前就一直关注拉美文学的中国文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拉美文学热。寻根文学、先锋派写作应运而生,文坛面貌为之一新。

  当代著名作家阎连科说,这股强劲的拉美文学热,对中国作家有着振聋发聩的强烈冲击。拉美文学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之巨,“可能超出世界上任何一个时期的任何一个流派、主义和文学团体,他对中国文学造成的震动基本和地震或火山爆发一样。”

  莫言等一大批中国作家无不受此影响。“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从根本上颠覆了我们这一代作家。我在1984年第一次读到《百年孤独》,心情就像当年马尔克斯在巴黎读到了卡夫卡的《变形记》一样:原来小说可以这么写!”莫言从不否认马尔克斯等拉美作家对自己文学创作之路的启发。

  30年后,拉美重新成为中国知识界关注的焦点。读者的眼光早已不满足于“文学爆炸”的经典作品。然而,近年来编著、迻译的拉美各国政治体制、经济动向和思想学术方面的相关著述,尚未充分回应中国与拉美之间人文与思想交流的迫切需求。

  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微文化研究中心、上海书店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拉丁美洲思想学术译丛”项目日前在京启动。专家表示,希望通过迻译拉美思想经典,推动中拉在文化领域的深度理解,为思想领域的“南南合作”贡献力量。

  该译丛主编、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滕威说,当回顾新世纪以来国内拉美研究时,她发现译介成果主要集中在经贸发展、区域研究、国际政治等方面,对拉美思想与学术传统的介绍相对匮乏。国内知识界还没有完整勾画出拉美思想“漫长的海岸线”轮廓,大片思想沃土仍等待着中国学者耕耘。

  “这不是一个拉美研究圈内部的翻译项目,而是希望建成一个跨学科、跨文化与跨语际的思想互动平台,期待不同学科的研究者都能在自己的领域内重新发现拉美,与拉美对话。”滕威道出该译丛编译的初衷。

  学者认为,上世纪80年代,拉美作家处理历史与文化、民族与世界,观察社会变革的眼光以及新颖的文学表达方法,为处于变革中的中国文学界提供了某种出路与范本。文坛关注的一些重大命题,诸如走向世界、现代性、民族化、纯文学等都发源于此。而在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应受到中国知识界更多关注。

  北京大学西葡语言文学系教授赵振江认为,通过权威译本向国内全面介绍拉美20世纪至21世纪人文思想经典著作,有助于推动中拉之间的互识互鉴、填补学术空白、强化中拉双方的学术与人文合作。

  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表示,理解自己、理解拉美、理解中国呈现方式的变化,这是该丛书的价值所在。

  据丛书主编之一、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然介绍,目前,编委会已遴选出拉美思想经典著作第1辑、共计10种,以20世纪上半叶拉美思想史的奠基性著作为主,如《爱丽儿》《宇宙种族》及《烟草与蔗糖在古巴的对奏》等。部分译稿已在筹备、翻译过程中。

  “在当代中国,引入拉美思想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说,期待丛书能够体现最新的问题意识,呼应中国与拉美之间相互嵌入的当代性问题。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