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方案”为白血病治疗提供新方向

黄晓军 让骨髓移植更简单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8年01月26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晓军在出诊。
  资料图片

  前不久,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黄晓军,正是凭借他领衔的课题组针对白血病治疗所提出的“北京方案”,第二次登上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领奖台。

  治疗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是有效治愈方式之一,但按传统理论,“人类白细胞抗原全合同胞始终作为首选供者”,骨髓移植需要供者和接受者的人类白细胞抗原一致,否则极易发生严重排异反应,但寻找移植配型犹如大海捞针,骨髓供体来源不足成为世界性难题。

  黄晓军则提出,“骨髓移植不用再全相合配型”,解决供者来源问题,单倍型是最好方案。单倍型移植即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堂表亲之间的移植,只要求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部分相合,该技术将为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又找不到全相合配型的患者,提供了更多救治机会。这一技术方案被国际同行称为“北京方案”。

  黄晓军带领团队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在半相合配型移植领域进行研究。骨髓干细胞中的T细胞,是难以跨越的障碍。T细胞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既会攻击患者体内的正常细胞,导致抗宿主病,也能杀死肿瘤细胞,成为患者重建免疫的支点。能“镇得住”T细胞的,是一种叫做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的药物。它能将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赶到外周血中,让T细胞变“乖”,再加上一种短暂抑制T细胞功能的药物抗胸腺球蛋白药,形成了“北京方案”的雏形。2014年,凭借这一方案,黄晓军临床实现了抗白血病作用与移植物抗宿主病分离,提高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第一次登上了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

  如今,“北京方案”治疗急性白血病和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总体生存率达75%—89%,取得与同胞全合移植一致的疗效,使单倍型相合供者可以替代全合同胞供者,“实现人人都有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目前,由黄晓军领衔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倍体移植中心,也是患者移植生存率最高的移植中心。“北京方案”推广至全国92家移植中心及法国、意大利等10余家海外中心。

  但是,单倍型移植的广泛应用带来新问题:谁是最好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单倍型移植是否能作为首选而不仅是人类白细胞抗原同胞全合移植的后备补充?

  黄晓军课题组进行了对比研究,一类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514例人类白细胞抗原同胞全合移植,一类是685例“北京方案”单倍型移植病例,两种类型3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74%和75%;供者则优选年轻、男性、ABO血型相合的对象。

  “临床研究发现,单倍型移植与经典同胞全合移植疗效一致,移植模式不是影响患者生存的主要因素。对于患者来说,人人都有供者的时代真正来临。”黄晓军说,最新研究预期,骨髓移植将进入一个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分层乃至个性化供者选择的“精准”时代。

  “我的近期目标是做更好的移植,但真正的梦想是消灭骨髓移植。”黄晓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6日 1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