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核心区1/3文物被不合理占用 将力推“老城提升”

2018年01月26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核心区1/3文物被不合理占用 将力推“老城提升”

  北京大力推进“老城提升”。目前城市核心区约1/3的不可移动文物存在不合理占用问题,将加大文物保护,强化文物院落腾退后公益开放。

  这是记者从25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研究制定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方案,完善文物保护与周边环境管控的法规和机制;强化文物院落腾退后公益开放使用,鼓励相关单位、居民及公益机构参与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北京城市功能核心区东城区和西城区,文化遗存丰富。长期以来,北京持续推进文物保护和修缮工作,但由于历史原因,有一定数量的文物建筑因不合理使用,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陈之常坦言,文物腾退、修缮和利用是个“老大难”问题;目前东城有356处不可移动文物,不合理占用的约160处,存在产权复杂,协调难度大等难题。

  根据规划,东城区将在“十三五”期间腾退保护47处文物。陈之常介绍,今年将推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孝感会馆等10处文物腾退,基本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腾退工作,完成7处文物建筑修缮。

  文物被不合理占用,在西城区同样较为突出,该区365处不可移动文物中,约1/3被不合理占用。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徐利介绍,2017年推动了护国观音寺、杨椒山祠等文物腾退与修缮工作,腾退修缮后的沈家本故居作为中华法治名人博物馆已开放,今年将对绍兴会馆等进行腾退修缮。

  文物腾退后如何利用?徐利表示,将出台针对腾退利用的指导意见,以公益开放为总体原则,补齐城市文化建设的短板,鼓励在文物里办博物馆和纪念馆。

  在保护复兴城市历史风貌的同时,北京核心区也将大力提升生活品质。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赵卫东介绍,今年将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其中,东、西城建设190个。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廉国钊说,核心区将扩大绿化生态空间,今年计划新建改造绿地面积23公顷;到2020年,东、西城绿化覆盖率将分别达到33%和31%。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