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哗变》 青年演员走进经典

2018年01月29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哗变》 青年演员走进经典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哗变》青年演员走进经典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哗变》 李春光 摄

  28日,北京人艺剧本朗读以经典作品《哗变》迎来2018年首演,导演杨佳音直言人艺青年演员正在“勇敢”走进经典。

  2017年北京人艺开办的剧本朗读活动迅速累积了人气和口碑,全年八期活动以来让观众了解到一批古今中外的精品剧本,展示和提升了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的台词实力。一方面是舞台呈现的新拓展,一方面是青年演员培养的有效途径,观众们也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

  北京人艺剧本朗读《哗变》 李春光 摄

  1月28日,2018年开年第一期剧本朗读由导演杨佳音携手周帅、王宁、王堃、王佳骏、邹健、郭为、刘倍伯、闻博、李京旭九位青年演员,共同带来北京人艺经典作品《哗变》的朗读。

  2018年第一期剧本朗读,从作品到阵容都让人十分惊喜,“剧本朗读活动经过了一年的打造,我觉得现在我们年轻人可以把手伸向经典,要敢于去触碰经典,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去选择《哗变》来作为今年的第一部作品。”杨佳音介绍道。

  作为一部被称为“话剧”姓“话”的舞台典范,《哗变》用来作为剧本朗读可谓是得天独厚,但恰恰是台词的精彩也对青年演员提出挑战。

  青年演员与观众合影 李春光 摄

  曾经执导了剧本朗读《小床上的长毛绒猴》的导演杨佳音,对于整个团队充满了自信,“我们敢于选经典,是因为我们不怕暴露问题,只有发现了问题,我们才能去提升。演戏需要机会,剧本朗读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在剧中,很多入院不久的年轻演员得以尝试自己心中的经典角色,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演员这个职业需要内心体验,我们体验到,相信了,就能在舞台上自信地表达。”杨佳音说。

  全剧包括导演在内十名演员,清一色男角,舞台上激烈的言语交锋,缜密的逻辑碰撞让表演者酣畅淋漓。

  “我跟大家强调了台词中思想的逻辑,逻辑对了重音自然就对。每一句话说出来要言之有物,要表达背后的意思和欲望。这个剧本为我们提供了这种可能,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而对于经典版的《哗变》已经深入人心,杨佳音并不怕观众进行比较,“任何人都是从学员到演员再到成熟演员,这是一个过程,每一步都很关键,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青年人要迈开步子去真的往前走。”

  从经典中来,到舞台上去,剧本朗读在新一年为人艺的青年演员和人艺观众提供了新的空间,“这次我们上演《哗变》是一个开始,我希望今后还能做剧本朗读这种活动,到时我们将带来中国经典。人艺讲传承,未来需要我们年轻人去拿起接力棒。”杨佳音说。(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