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首次大规模完整展示距今两千多年的晋楚文明

2018年02月04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次大规模完整展示距今两千多年的晋楚文明

中国6家文物机构联合举办的“争锋——晋楚文明特展”3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完整的展示晋楚两国文明,660余件珍贵文物涵盖了晋楚争锋的所有时期。

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完整地展示晋楚文明。 胡健 摄

在2日晚举行的开展仪式上,古乐演奏家还在现场身着古人服饰为民众带来《晋风楚韵——编钟古乐演奏会》,钟磬、埙、瑟、编钟等古老的民族乐器悠扬悦耳,仿佛将人带回到那个战乱纷争又文化交融的年代。

此次的展品都是近50年来,在山西、湖北、河南等地发掘出土的重要文物。 胡健 摄

据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介绍,在此之前有关晋楚文化的展览大多是片段式、碎片化的。本次展览首先是国家一级文物众多,包含102件。其次从时间跨度上来讲,这些展品也涵盖了晋楚文明的所有时期,是最为完整的一次全方位展示。

晋楚交争,是江、河两大流域文明的全方位竞争,也是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至今在器物层面可窥见端倪。

此次展览共展出6家文物机构的660余家展品。 胡健 摄

无论是鼎、玉器,还是晋楚两国流通的货币,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文化特征。王先福说,由此可见,楚文化更富有浪漫主义色彩,器物形制也更加活泼灵动。而晋文化则更加庄严厚重,这与晋国肩负着历史大任不无关系。

此次展览由“河汾兴晋”、“江汉育楚”、“干戈玉帛”、“大国之路”4个单元组成,以文侯勤王、景公迁都、文公称霸、楚庄王称霸中原、晋出吴器、春秋列国等故事呈述了春秋之世,诸侯并起,争斗不断的风云际会,以及晋楚争霸中发生的“城濮之战”、“邲之战”、“鄢陵之战”三次重要战争。

晋国时期的货币。 胡健 摄

此次展出的鳞纹鼎、附耳蹄足铜鼎、楚公逆钟、晋国列鼎、“子季嬴青”铜簠、曾仲斿父铜壶、王子于戈、韩钟剑、铜圆鉴壶、人擎灯、赵卿铜鸟尊、吴王夫差铜剑、错银铜承弓钩、虎形铜灶、车马出行图奁等国家宝藏,都是近50年来,在山西、湖北、河南等地发掘出土的重要文物。

山西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介绍说,两周时期,以晋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明和以楚文化为代表的长江文明,各自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客观上促成了先秦时代“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随着国力的增强,晋、楚两国不断兼并周边弱小诸侯和蛮夷戎狄,疆域逐步扩大。同时,其文化影响力和辐射能力也日益增强,形成了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圈。晋、楚的大国之路,客观上也是民族融合、文化交融之路。

楚国使用的货币——蚁鼻钱。 胡健 摄

本次展览由山西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宜昌博物馆、襄阳市博物馆共同举办,共展出331组660余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02件),展品规格之高为山西博物院举办临时展览以来首次。(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