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产综艺创新,脚步该加快了

2018年02月05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综艺创新,脚步该加快了

  1月30日,韩国国会通过了由国会教育文化体育观光委员会李东燮议员提交的《内容产业振兴法修改案》和《音乐产业振兴法修改案》,并将于今年7月30日正式生效。根据这两部修改案,今后韩国综艺节目的原创内容和音乐知识产权如在国外遭到侵犯,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可以向韩国外交部等中央行政机关申请协助追责。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这几年的热门国产综艺,一直存在版权争议。去年开启国产“慢”综艺风潮的《向往的生活》,就被指抄袭韩国综艺《三时三餐》。去年的一档热门网络综艺《中国有嘻哈》,被指抄袭韩国综艺《Show Me The Money》,两档节目从节目标识到舞美设计,甚至通关金链子等道具都非常相似。刚播出不久的网络综艺《偶像练习生》也陷入版权风波——对于《偶像练习生》与韩国综艺《produce101》在节目理念、赛制以及视觉设计等方面的高度相似,《produce101》版权方Mnet公司近期发布了侵权声明。

  事实上,近年来热门国产综艺很多都奉行“拿来主义”。综艺节目制作人大楠认为,所谓“借鉴”,按照程度一般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只借鉴国外节目某个具体环节,或者游戏板块;第二种是借鉴设计理念和总体框架;第三种是复刻级抄袭,连细节和人物设定都抄。

  此次韩国出台的法案,与近年来中国综艺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韩国通常认为其文化创业产业比中国更加成熟,而随着中国在这一领域呈现出赶超态势,甚至开始影响全球娱乐业格局,自然会引起韩方对知识产权领域更多的关注。”不少国内节目制作人对此次韩国出台法案的反应都比较一致:此举对中国综艺市场的影响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显现,但应该会产生长远影响。

  其实,早在2016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发布《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鼓励自主原创节目,但“拿来主义”在整体上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多位综艺节目制作人的共识是,真正想要去原创一个模式,需要很多时间去做研发,涉及大量用户调研,怎么设计节目结构都要反复推敲。一位制片人直言:“说服赞助商最好的方式,不外乎某个节目在外国同时段同样观众群收视率怎么样,播出效果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大家基本都选择了现实。”

  虽说经常顶着“借鉴”的帽子,不过当前国内综艺圈还是出现了些许可喜的变化。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的《声临其境》、浙江卫视播出的《演员的诞生》、央视播出的《国家宝藏》,都是真正的原创节目。在电视策划人阚乃庆看来,越是困难,中国电视综艺业界就越是要打破对外来综艺节目模式的依赖,并深刻思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