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敦煌众学者追忆饶宗颐:数十载“情系敦煌”促保护

2018年02月08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敦煌众学者追忆饶宗颐:数十载“情系敦煌”促保护

  

  资料图:饶宗颐。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于2月6日凌晨在香港家中逝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连日来,敦煌石窟众学者集体悼念先生,并追忆他为敦煌石窟保护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卓越贡献。

    敦煌研究院7日称,饶宗颐先生毕生热爱敦煌,与敦煌结下不解之缘。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先生即来到敦煌考察石窟,后长期关注、鼎力支持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因数十载“情系敦煌”,先生曾获国家文物局与甘肃省政府颁发的“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殊贡献奖”。

  “饶公逝世,敦煌学又失一位宗师。先生一生关注敦煌学研究和敦煌石窟的保护。先生的精神与大德激励莫高窟人坚守大漠,不断为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弘扬做出不懈努力。”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

  八十高龄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还清晰地记得多次与饶先生促膝对谈,得到饶先生的谆谆教诲和鼓励。她回忆说,当饶先生读到由她主持敦煌研究院考古团队历经十余年编成出版的敦煌石窟全集考古报告后,曾欣喜地题字:“既真且确,精致绝伦,敦煌学又进一境,佩服之至。”

  2000年,由香港爱心人士发起成立“香港敦煌佛迹防护功德林”计划,饶先生作为筹备委员会主席之一,将募集的100万元人民币捐赠敦煌研究院,用于支持建设莫高窟崖顶风沙防护林带,为莫高窟风沙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饶先生号召由香港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了“香港敦煌之友”基金会,持续募集资金支持敦煌文物保护,先后为敦煌研究院捐赠善款1485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敦煌石窟数字化工程、敦煌学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同年还捐赠602万元港币,用于敦煌研究院建设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科研楼。

  据了解,饶先生不仅躬亲耕耘于敦煌学园地,而且通过在香港举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成立“敦煌吐鲁番研究中心”,在香港开展敦煌学研究计划,延揽内地学者到港从事敦煌学专题研究等途径,大力扶持奖掖中青年学者成长,促进中国敦煌学研究事业长足进步。

  饶先生在敦煌学研究领域亦做出许多开创性的贡献: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诸于世;最早提出“敦煌白画”的概念,把散布在敦煌写卷中的白描、粉本、画稿等有价值的材料编成《敦煌白画》一书,填补了敦煌艺术研究上的一项空白;所著《敦煌曲》、《敦煌曲续论》是敦煌曲子词研究的先驱之作;饶先生也是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第一人,所编撰《敦煌书法丛刊》(共29册)是最早对敦煌书法予以系统整理、介绍的著作,对敦煌书法乃至中国书法史研究影响深远。(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