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河南让文物活跃“一带一路” 助力万里茶道申遗

2018年02月08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让文物活跃“一带一路” 助力万里茶道申遗

  中国人口大省河南不仅让郑欧班列奔波于“一带一路”,还让文化、文物交流也活跃在“一带一路”。

  记者7日从河南省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该省文物对外交流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此间通报称,2017年为服务“一带一路”和“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文物交流互动频繁。

  在走出去方面,河南赴波兰举办“洛阳唐三彩艺术展”,赴立陶宛举办“丝路瑰宝展”,与卢森堡国立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筹备赴卢森堡“华夏文明之源展”;赴美国举办“秦汉文明展”,赴日本举办“汉字三千年”巡回展,赴美日出访21个团组。

  在引进来方面,举办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珍藏中国陶瓷禹州交流展,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金字塔·不朽之宫”展,筹备引进“阿富汗珍宝展”、俄罗斯帝国文物展等。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文物考古队不仅首次在肯尼亚进行旧石器考古发掘,还组成第一支境外考古队赴蒙古国开展中蒙联合考古工作。

  众所周知,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

  近年来,万里茶道申遗呼声甚高,中国多地也相继开展了万里茶道申遗工作。

  田凯表示,为助力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河南与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北、山西、内蒙八省份共同商定了2018年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计划。今年将积极推进万里茶道、红旗渠、开封明清城墙、潞简王陵等项目的申遗工作,同时做好洛阳白马寺、灵宝函谷关等丝绸之路扩展项目的申报工作。(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