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长沙火宫殿大庙会热闹“开锣” “唤醒”传统长沙年味

2018年02月10日09: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火宫殿大庙会热闹“开锣” “唤醒”传统长沙年味

长沙火宫殿大庙会热闹“开锣”“唤醒”传统长沙年味

  长沙火宫殿大庙会热闹“开锣” 傅煜 摄

  中新网长沙2月9日电(记者 傅煜)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南方民间俗称的“小年”。当日,长沙火宫殿大庙会在地处市中心的坡子街热闹“开锣”,为市民游客找回浓厚的传统长沙年味。

  逛庙会是中国最为传统的庆祝春节方式之一。在湖南长沙,集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长沙火宫殿大庙会,不仅是当地春节的文化名片,每年还吸引着大量外地游客来这里体验年的味道,成为中南地区唯一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大型民俗庙会。

  外国友人学做泥塑 傅煜 摄

  活动现场,舞台上传统戏曲人物轮番上阵,在“唱念做打”中展现着传统戏曲的艺术之美;台下的非遗庙会、火宫殿美食庙会、太平老街文创庙会热闹上演。在一排传统手工艺展览摊位前,民间艺人现场制作的棕编、泥塑、核雕等,引得几位外国友人啧啧称奇。

  外国友人学做泥塑 傅煜 摄

  “我喜欢这样精致的传统手工艺品和这里浓厚喜庆的氛围!”来自巴基斯坦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杰克一直就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他忍不住凑上去体验了一把捏泥人后说,期待今后能有机会带家人来中国感受这里的传统文化和浓浓年味。

  非遗核雕传承人带着小朋友体验“老手艺” 傅煜 摄

  据悉,今年的长沙火宫殿大庙以“快乐长沙,璀璨天心”主题,突出“传统文化现代传承”,包括民俗和美食庙会、新春大舞台与红娘庙会、文创庙会与正月初十唱大戏、正月十五闹元宵等八大主题活动。庙会将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五,线上线下活动同步推进,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具有长沙特色、湖湘气派的春节人文盛宴。(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