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南昌发掘新石器晚期墓葬群 首现半地穴式房址(图)

2018年02月25日10: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昌发掘新石器晚期墓葬群 首现半地穴式房址(图)

南昌发掘新石器晚期墓葬群首现半地穴式房址(图)

  图为吕蒙岗遗址揭露出的新石器晚期半地穴式房址全景照。(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南昌2月24日电 (记者 刘占昆)记者24日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专家在对南昌瑶湖吕蒙岗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与整理时,发现了13座新石器晚期墓葬群,并首次发现新石器晚期半地穴式房址。

  因南昌航空城瑶湖机场建设的需要,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会同南昌市博物馆,组织文物考古队,于2017年2月至7月,对南昌瑶湖吕蒙岗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与整理。

  图为吕蒙岗遗址工地全景照。(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吕蒙岗遗址位于江西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广安村委孙家自然村东南约800米处一块台地上,于上个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中发现。遗址呈南北向的垅地,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200米,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

  考古队员在遗址南部发现了新石器晚期墓葬群、半地穴式房址、灰坑等遗迹,并出土了大量陶器与石器。陶器多为生活用具,器形有鼎、豆、壶、盘、碗、杯等。石器多为生产工具,切割规整,磨制精细光滑。特别是石钺与石刀,器形硕大,器体很薄,并有对穿孔,最具特色。

  图为吕蒙岗遗址出土的器物组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专家称,吕蒙岗遗址揭露出的新石器晚期半地穴式房址,为赣鄱地区首次发现。揭露出的墓葬群有13座,这是抚河流域下游首次发掘的新石器晚期墓葬。这些墓葬皆为土坑竖穴墓,集中分布,出土器物具有赣中地区樊城堆下层文化、筑卫城下层文化、郑家凹墓地文化、安徽潜山薛家岗文化等多种文化特征。

  专家表示,遗址出土的大量可复原的陶器与石器标本,是建立这一区域谱系文化的珍贵资料补充。遗址处于鄱阳湖滨、抚河与赣江之间的冲积平原下游,南北交通要道之上,集多种文化因素于一体,将为研究中国长江中下游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提供新的重要资料。(完)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