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记录时代的散文(大地漫笔)

虞金星

2018年02月26日0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

  论能刻印时间和历史进程者,文字必属其一。三十年前的1988年,大地副刊上曾有一次为改革开放十年而举办的“燕舞散文征文”。征文启事中说,“十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如大潮叠起,激烈地冲荡着我们这片古老而辽阔的国土,激活了我们民族建设现代文明的蓬勃生机。从政治到经济,从思想到文化,直至潜涌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悲欢忧乐,无不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似乎仍能从这句话中感受当时的脉搏,体会我的前辈同事们面对时代潮涌的心情。

  今天,改革开放已历四个十年,读三十年前那次征文的作品,比如陆文夫的《燕鹤之乡》、汪曾祺的《吴大和尚和七拳半》、胡昭穆的《横过小镇一条路》、林希的《骑自行车的中国人》等,我仿佛能穿越时光,通过这些看似个人的记录,观察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生活风貌,更能在三十年前的文章与今天的亲历之间,体会时代的变迁。

  散文虽是个人创作,却不应回避时代命题。我们今天读到的散文,常见缠绵于回忆的,常见剖析自我心灵的,常见陶醉于抒发情感的,也常见穿越千年考察文史的。可以说,从细而微的内心世界,到宏而阔的历史时空,都有散文的手笔。但恰在切实具体的变革、变迁方面,散文着笔是不够的。从写作者角度来说,有些是没有耐心、没有毅力去深入了解政策变迁、相应的人与生活的变化,有些是没有能力去把握、书写这些相比个人生活要宏观、复杂一些的内容。

  这么讲,并不是说散文要变成政策报告。而是说,在个性创作与反映时代之间,散文大有可为。把鲜活的个人经验与时代主潮联系起来,从个性的体验出发去记录时代的步伐,从时代的脉动那里回身反观切身的生活经验,这是散文的优势,也是散文的空间,更是散文的责任。散文是及物的。它及的不仅仅是个人情绪与回忆的物,不仅仅是历史知识的物,更应及当下鲜活的社会变革、当代深刻变化的物。要把握时代主潮,要深入社会生活,确实要比记游踪、写风物、抒观感有难度,也更辛苦。但再过几十年,如果那时候的人们回顾这个年代,就像我们今天回顾当年,那么,最能给他们答案的,恰恰是这些通过书写个体鲜活经验展现时代面貌的作品,这些有难度的、辛苦的写作。

  为此,写作者们需要些迎难而上的勇气,也需要些放眼时代的豪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6日 24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