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苏东坡》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

2018年02月28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苏东坡》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

话剧《苏东坡》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

  话剧《苏东坡》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白艳 摄

  3月3日、4日,由四川省眉山市与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的话剧《苏东坡》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27日,该剧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苏东坡是中华民族的文人楷模,为官表率。他一生所著诗文无数,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苏东坡》是四川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以来推出的首部原创剧目。这部作品以“话说”的形式生动讲述了苏轼经历乌台诗案被贬后,辗转黄州、惠州、儋州三地,最终病逝常州之经历、心路,呈现出一个乐观豁达、守正不阿、才华横溢、富有情趣的历史人物形像。

  话剧《苏东坡》的导演查丽芳表示,该话剧历时三年之久、六易其稿,主创团队多次深入眉山采风,去三苏祠走东坡先生走过的路,访问东坡故里学者、乡人,座谈讨论、征求意见;穿越千年,感受苏东坡历史的生活场景,对人物的内心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创造性地融入了川剧的“帮腔”,使戏剧与戏曲完美融合,造成新奇的舞台效果。剧中一边上演古人古事,一边穿插着今人今论,戏剧内容和评述相结合。尤其是剧中还有主人公故乡眉山的方言俚语,饶有趣味且平易近人,彰显了巴蜀地区的人情风貌。

  四川大学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张志烈对话剧《苏东坡》的创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苏东坡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体现,民族优秀文化的折射,美名传扬世界。现在,苏东坡文化的挖掘研究和传扬,吸引了各方之力,形成了非常好的研究苏东坡、传承东坡文化的局面。”

  《苏东坡》编剧姚远表示,苏东坡一生对家乡都很牵挂,创作时加入了很多四川元素,四川话一出,大家都发出会心一笑,感到非常欣慰。

  这是国家大剧院在2018年精心策划的“全国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邀请展”西南地区唯一邀请剧目,也是话剧《苏东坡》全国巡演的首演。目前,《苏东坡》已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舞台艺术创作项目。(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