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没有霍金 科学在公众面前不会这般浪漫

章咪佳
2018年03月15日07:0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他 科学在公众面前 不会这般浪漫

  2018年3月14日,76岁的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逝世。一整天,全世界的社交网站都在刷屏,缅怀“这颗科学苍穹的闪耀之星”。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和霍金之间的一种连接:谈他的理论物理研究;晒他风行全球的科普作品;参与讨论他语出惊人的预言;甚或谈论他的罕见病。

  那么,霍金是怎么看待自己和世界的联系呢?

  他扮演了很多人生角色,融入了浪漫,投入了激情,他,用很特别的方式,把自己的一生分享给公众。

  他是顶尖科学家

  改变了人们探索物理基本定律的版图

  每个人都知道霍金的名字,却很少有人真正理解他在物理学领域做了什么。

  浙江工业大学物理系的李辉博士说:“他选择的课题几乎不可能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一生都在浪漫地思考宇宙。”

  首先,霍金和彭罗斯一起证明了所谓奇点定理。这条定理说,宇宙起源于一个奇点,在这个奇点上,空间和时间消失,物质密度无限大。

  霍金对物理学的第二大贡献,就是发现黑洞不黑,它会发光,会辐射几乎所有的基本粒子。人们把这种现象叫霍金辐射。

  “霍金辐射,算是第一个坚实地同时运用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统计物理这三大物理基础理论的研究结论,人们在探索物理最基本定律时很难绕过霍金辐射。这足以奠定他在物理学史上的地位。”李辉说。

  这几个研究还改变了人们探索物理基本定律的版图,给予了突破性的新思维。

  著名物理学家李淼说:“霍金辐射最重要的作用,是鼓励了一大批物理学家来研究万有引力和量子力学的结合。”

  霍金第三个重要研究,是关于宇宙的量子起源。这个理论叫无界理论,说起来比较抽象,李淼概括了一句:“他认为宇宙不需要设定原始状态,是通过量子涨落蹦出来的。”

  他是科普畅销书作家

  让人们认识到科学思想的文化价值

  2014年上映的传记电影《万物理论》结尾,大量陈列的《时间简史》赫然映入眼帘。这本书出版于1988年,截至电影上映前的2013年,英文版销量已超过1000万本。千万销量对于一本面向普通大众的科学书籍,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而且它改变了市场对科普的认知,掀起出版业的“科普书热潮”。

  《时间简史》让人们开始认识到科学思想的文化价值:

  欧美一直专供文学文本的报纸版块,开始向科学文本开放;科普人士开始在文化节上现身发言;科学图书奖被设立起来;科学家和数学家的生活,成为主流电影的主题,包括《美丽心灵》、《模仿游戏》等等。

  有趣的是,对于大部分公众来说,《时间简史》很难读懂。在最早版本的“感谢”中,霍金写道:“我从大量看过最初稿的人那儿得到如何改进此书的建议……当我收到他长长的修改清单时相当恼火。可是,他是完全对的。”

  这本书最容易读懂的部分恐怕就是这篇“感谢”了。“我很欣赏一般公众也有这样的热情关心霍金。这种关心总是会传递给下一代!”李辉说。

  他是社交媒体网红

  为科学吸引来更多的关注目光

  其实在《时间简史》面世前,霍金在普通大众中就小有名气。20世纪70年代末,霍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黑洞爆炸么?”之后,他在英国电视节目《开启宇宙的钥匙》中出镜,公众认识了他——虽然身体残疾,思想上却是一位巨人。这种巨大的反差,是霍金独特魅力所在。

  然而,霍金先生并不贩卖这种人设,他更乐于以科学家的身份,带来惊喜和欢乐。因此他带着一颗充满娱乐精神的心,在各种影视剧里客串,包袱抖得溜溜的:

  霍金是动画片《辛普森一家》粉丝,多次“出现”在剧中,甚至亲自为角色配音。他说过:“从《辛普森一家》中关注到我的观众,与通过我的科学研究关注到我的人几乎同样多。”

  霍金曾在《星际迷航》第六季最后一集中出演自己;也在大热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客串谢耳朵的导师。接受这位迷弟的膜拜时,霍金酷酷地回应:“很好,又一个晕倒的粉丝。”而昨天朋友圈,很多美剧迷晒出谢耳朵伤心的表情,以怀念霍金。

  两年前,霍金开通了微博,去世前共发了20条,最后一条中文微博是去年11月24日回答了王俊凯的一个提问。

  更多时候,霍金让普通人感受到物理学知识和治学的态度,是可以在这个时代里安顿身心的——《万物理论》里霍金那剧经典台词:“人类的努力应该是没有边界的,我们千差万别,不管生活看上去有多糟糕,总有你能够做的事情,并且能够成功。”相信一直是很多人的微信、微博签名。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