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单霁翔:贴近它们,是文物应得的尊严

2018年03月29日08: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霁翔:贴近它们,是文物应得的尊严

  去年年底,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合,携手八大国家级博物馆(院)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一经播出,引发强烈反响。上下五千年泼墨写意的文明画卷,因为《国家宝藏》的时空折叠,记忆凝缩,涌动在骨血里的家国情怀被深度激发。一股自荧屏燃到线下的博物馆热,让沉睡的文物从馆舍之地迈向了大千世界。2月,为期两周的《国家宝藏》九大国宝数字特展亮相故宫箭亭广场,无数观众前往观摩,一睹盛况,将这场“国宝事件”掀至又一个全民热度。率先开启了“古典文化综艺元年”的《国家宝藏》背后,到底有哪些创新和坚守?它又为何引领了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热情?昨天,由央视和故宫联合主办的《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在故宫举行,以“国家舞台的创新与坚守 全媒体时代的引领与传播”为主题,与会领导、学者、媒体与节目主创团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与会专家表示,《国家宝藏》首次将文博与大众娱乐、综艺形态结合在一起,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文物、喜爱文物。随着节目的播出,2018年元旦及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参观博物馆的风潮。据多方数据统计,自2017年12月初《国家宝藏》开播以来,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数据上升了50%,“为一座博物馆赴一座城”成为旅游项目新热门。《国家宝藏》中介绍的部分博物馆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0%以上,除了博物馆的常规参观旅游外,旅客们开始更加渴望深度体验博物馆,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国家宝藏”这个称谓由于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自然会吸引人,但我们还是要有“省宝藏”“县宝藏”乃至于“村宝藏”,这也是为什么要有数十位明星演绎国宝的前世今生。因为一件文物的经历,远比人们看到的要更久远。《国家宝藏》所演绎的,是当我们看到一件文物的时候,大脑应该如何思考、如何产生脑电波。即便在我们还不具备这种历史知识积累的时候,也应该保持这种好奇心去贴近它们,这才是一件文物应得的尊严。

  谈到博物馆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单霁翔认为,如果不能让更多观众看到更好的藏品的话,那么即便存有世界上最多中国文物的故宫博物院,也并不值得骄傲。其实博物馆离人们并不远,而且我们一直在努力举办多种展览,让博物馆常看常新。

  他还表示,“我总说自己是一位‘看门人’,在尽职尽责的同时给大家讲讲故事,这应该符合人们对‘看门人’的普遍认知。除了我之外,文物还有它们的‘守护人’,这些人远比我重要得多。我总说文物是有尊严的,如何让它们在外貌、收藏、展览这些物理空间上获得尊严,是我们‘看门人’和‘守护人’的分内事,但如何让它们在历史、文化、精神上获得尊严,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