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2018年03月2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去年年底,央视和故宫携手八大国家级博物馆(院)打造的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播出后反响强烈。今年2月,为期两周的《国家宝藏》九大国宝数字特展亮相故宫箭亭广场,无数观众更是前往观摩一睹盛况。

《国家宝藏》背后有哪些创新和坚守?为何引领了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热情?3月28日,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主创团队在《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上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认为,这档现象级节目体现了央视人的使命与担当,做到了“国家舞台的创新与坚守”,实现了“全媒体时代的引领与传播”,“只有创新才能够推出精品,只有响当当的精品才能体现价值。《国家宝藏》用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口碑证明了——创新虽然很难,但是坚守初心,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就一定能够拿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赢得口碑,赢得赞誉,叫得响、传得开、留的下。”

央视分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朱彤整体回顾和阐述了《国家宝藏》社会影响力,《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分别从各自角度详细分享了创作幕后、经验及心得。

据悉,《国家宝藏》融合应用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让古老和年轻握手,让庙堂与江湖互动,让过去与现在对话,得到众多年轻观众的追捧。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发言时感慨:“从《国家宝藏》节目开始,我们已经尝试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今天我们在这里座谈,是希望今后还有更多好的电视节目、文化展示传播内容奉献社会;我们在这里把这数十件国宝的故事讲给观众,是希望引领人们去了解、去探寻成千上万的博物馆文物藏品背后更精彩的故事。人们在博物馆所接受的教育可能会伴随他的一生。只有让广大民众从博物馆的工作成果中真正得到实惠,博物馆的功能和社会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博物馆才能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尊重,并由此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宝藏》带起的这股文博热,说明民众并不缺乏对博物馆的兴趣。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表示,文物真正让人动容的核心,在于其背后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出现在《国家宝藏》的每一件文物,都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它们站在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坚实基础上,展现了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所铸大国梦想的历程,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才愈发坚信,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将继续创造和延续伟大的中华文明。(王伟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