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抢救民国文献“断层”风险

2018年03月30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民国时期文献全面记载了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与国家振兴的光辉历史,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与重要的现实意义。近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保护民国时期文献刻不容缓。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短暂但又十分重要的历史时期,社会变化剧烈,学术思想活跃,留下了大量包括图书、期刊、报纸、日记、手稿、海报及声像资料等文献,数量众多、内容丰富。这些文献是反映民国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方面情况的重要资料。

民国时期文献的保存条件较差,致使文献损坏日益严重。据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介绍,民国时期文献保存既有纸张酸化、脆化、老化加剧的问题,又有再生性保护进展缓慢的问题,“该时期文献纸张酸化脆弱,如不及时抢救,文献历史将面临‘断层’的危险。”

为了抢救、保护民国时期珍贵文献,“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2012年正式启动,几年来,在各地图书馆及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配合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文献普查工作渐次展开;海外文献征集成果显著,文献整理出版规模显现;国家社科基金抗战研究专项工程获批立项,原生性保护工作稳步推进;专题数字资源库建设;宣传推广有效增强,人才培养有序推进,民国文献保护氛围渐浓。

陈力表示,2018年国图将继续完善“革命历史文献联合目录”系统;陆续出版《民国时期图书总目》;多渠道开展海外民国时期文献征集等工作。此外,国图还将研制文献脱酸设备,该设备性能效果符合标准,价格远低于国外,据悉,该设备研制已经入到试验阶段。(王伟娜)

(责编:韦衍行、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