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情动你心

□吴  悠

2018年04月0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吕薇在《呦呦鹿鸣》中饰演屠呦呦

  《呦呦有蒿——屠呦呦与青蒿素》《你的名字叫青蒿——屠呦呦的故事》《屠呦呦传》……自从我国知名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关于她的书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经过反复比较,演员吕薇最终选定《屠呦呦传》和《理想治愈世界》进行仔细研读,以便全面地了解这位可敬的老人。这是她为出演歌剧《呦呦鹿鸣》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之一。

  日前,该剧作为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之一在北京演出,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在接到《呦呦鹿鸣》剧本后,吕薇推掉了很多事,和剧组同仁一道把自己“关”进宁波一家中医药研究机构里采风、排练。“看完了屠呦呦的传记,了解了她的为人、事迹后觉得,自己这些名气、成绩和她比起来真是不足挂齿。我必须‘扎’进去,从生活、从心灵上尽可能接近屠呦呦。”吕薇说。

  主演如此,其他成员也毫不松懈。该剧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团队,由孟卫东作曲,咏之、郭雪编剧,廖向红导演,朱曼指挥,戴延年任舞美设计,胡耀辉任灯光设计,邓一江为艺术监制。剧本修改了17次,主创团队为修改争论得“面红耳赤”两次,演唱团队每天排练13个小时……《呦呦鹿鸣》作为一部地方演艺集团打造的作品,此前在杭州、上海等地演出后获得多方肯定,之后又入选全国优秀民族歌剧进京演出,就是这些努力点滴汇聚而成。

  说起《呦呦鹿鸣》何以成为优秀民族歌剧,吕薇认为,不管是题材、演唱还是在导演手法上,民族歌剧的民族性地域性非常重要。这部歌剧的宁波地域特色比较充分,中国中医药背景也做得很深厚。

  回忆起此前在宁波、杭州、上海的演出,吕薇说这是一个对作品不断打磨、改进的过程。“科研事业对广大观众来说难免有点单调,我们就着重从主人公的生活,特别是和爱人、孩子在一起的经历入手,从她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心路历程入手,把故事‘唱’得打动人心。演出结束后,一些男观众跟我说,没想到这次看哭了。”吕薇内心的欣慰却在这时浮上了面颊……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