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海老兵》

致敬一代兵团人

□肖  林

2018年04月0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沙海老兵》讲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故事。开播后,该剧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该剧以倒叙手法,从一名叫栗峰的老兵在病床上看到一篇题为《壮哉沙海老兵村》的文章,陷入回忆开始讲述。1949年,第一野战军一野一兵团英雄团团长的栗峰与1800多名官兵星夜兼程,解放新疆和田。15天行军755公里,创造出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奇迹,得到彭德怀、习仲勋的特别通令嘉奖。随着中央政府的一声令下,沙海老兵就地转业,扎根新疆,屯垦戍边,建设家园,再次创造了人间奇迹。

  该剧取得可圈可点的收视成绩,在于其主题昂扬向上,故事具有感染力。导演高希希表示,该剧通过塑造沙场老兵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担当的群体形象,向一代兵团人致敬。

  演员邵兵饰演的男主角栗峰是个英雄人物,他扛枪打仗、指挥作战是把好手,拉着爬犁、寒耕暑耘也是标兵。邵兵受父辈影响,对当年扎根新疆、建设新疆的老兵怀有深深敬意,认为他们的故事值得年轻一代知晓学习。

  该剧还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有网友在微博上写道:“我的父辈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了新疆。一路上他们且战且行,有的战士就牺牲在路上。向老兵致敬。”一位新疆网友说:“看着满目黄沙,能想象出拍摄环境的艰苦,对当年建设者的敬意油然而生。”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