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谭维维、娄艺潇加盟韦伯中文版音乐剧《周日恋曲》

2018年04月03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独角戏唱响都市女郎心路

  李炜铃、娄艺潇、徐丽东等人在巡演中分别出演女主角(左起)。

  安德鲁·劳埃德·韦伯是闻名世界的音乐剧作曲家,7月6日至15日,韦伯的知名音乐剧《周日恋曲》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登台,以全新中文版的形式亮相。谭维维、娄艺潇、徐丽东等歌唱家将在这部独角戏中分别挑大梁,演绎一位都市女性的成长故事。

  以往有中文版音乐剧上演,一般是把该剧的海外版本进行翻译,以中文的形式唱出。但这部《周日恋曲》的中文版有所不同,是由韦伯所创立的英国真正好集团与中方合作,全新制作出有中国本土味道的版本。它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周围,讲述一个女孩的成长之旅,她远离家乡,在上海和北京两地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爱情和生活。

  《周日恋曲》的原版词曲由韦伯和唐·布莱克合作完成,他们曾联手打造出《日落大道》《爱的观点》等经典之作。《周日恋曲》中,从头到尾只有一名女演员在舞台上完成,是绝对的独角戏,对歌唱演员要求极高。此前在国外演出时,莎拉·布莱曼曾担任该剧的女主角。如今制作中文版,制作方历经半年,才找到几位可以担纲女主角的歌唱演员:娄艺潇、徐丽东、李炜铃。而在北京场的巡演中,谭维维也将登台加入。

  “韦伯的音乐剧,比如《猫》离现实比较远,但《周日恋曲》讲的是当下都市发生的故事,应该会引起当代男女的共鸣。”得知自己成为剧中的“韦伯女郎”,娄艺潇非常开心,果断决定参演。由于出演不少影视作品,娄艺潇以演员的身份为大众熟知,其实她是上戏音乐剧专业的科班生。因当年音乐剧市场不景气,她不得不转投影视圈,却始终期待回到音乐剧的舞台。

  这也是娄艺潇毕业之后接演的第一部完整音乐剧,她自己偶尔也会想,许久没唱音乐剧,嗓子会不会“锈”。“但也没那么担心,功底还在,最近也在接受英国团队的培训和排练。”娄艺潇说,她将在《周日恋曲》的全国巡演中出演30多场,为此推掉了不少影视作品的邀约。“紧张排练两三个月,就为了最终那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如果拍影视剧,同样的时间能拍出几十集。这种感觉非常不一样。”娄艺潇说,这总让她想起当年在学校学习时,常常为了十分钟的课堂表演,认认真真地排上一个星期。

  提及《周日恋曲》的音乐呈现,娄艺潇也相当兴奋,该剧上演时会有现场乐队伴奏,而不是播放音乐伴奏带。“必须用现场乐队,有乐队就可以有互动。”娄艺潇说,“伴奏带是‘死’的,卡着时间进入就行,多没劲。”而据该剧音乐总监菲兹·夏普尔介绍,原本《周日恋曲》的现场乐队由6人组成,现在制作方考虑增加一人,用7个人的乐队为女主角“保驾护航”。“《周日恋曲》的音乐大部分是流行音乐,中间也有多变的部分,还会有诗歌的形式。”夏普尔相信,中国观众会喜欢这种丰富的音乐形式。

  据悉,《周日恋曲》6月8日在上海开启巡演,除来京演出外,还将到广州、厦门、珠海、兰州等地演出。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