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徜徉山水间,沉醉水墨中

——记李桂林画作

王朝晖
2018年04月1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李桂林,一位生于河北承德丰宁的标准北方大汉,你很难想象他笔下的江南山水是如此的灵动秀美。苦心钻研山水绘画技法的李桂林,刻苦研习李可染、吴作人、石鲁、王文芳等名家之山水技法,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形成自己不仅恢宏恣肆,浑厚凝炼;又俊爽清峭,雅腴灵秀,迤逦飘逸的风格。李桂林的作品追求形式美、意境美、笔墨美。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构图注重奇特多变,作品还极具装饰性,不仅仅是纸上笔墨技巧,更突出的是山川的灵性和神韵,呈现出笔墨精神与山川造化的相映成趣,文化内涵与视觉张力兼而有之的现代美学特征。李桂林的作品倾注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深情和对天地造化的内心领悟。在刻苦进行笔墨锤炼的同时,突显高华灵动之气。

李桂林的创作植根于走遍祖国名山大川的基础之上,多次到名山大川写生,积累了大量创作素材。江南风景的杨柳微风、杏花春雨、千里莺啼、水村山郭、三步两桥印记于画家的心中,流淌于画家的笔下。欣赏李桂林的作品,无不见江南的民居、小镇、小桥流水。江南水乡建筑风格简约、隽永、院落布局跌宕有致都跃然于李桂林的作品中。李桂林的作品没有拘泥于继承传统水墨创作传统,而是在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努力继承与创新中国画山水技法,体现传统园林精神,重温辉煌的民族情结,再续中国水墨山水的一世情缘。

李桂林在谈到创作心得时说道,“我去过桂林。画桂林主要是那里的山以秀著称,水静而清澈,画的时候墨色清新淡雅。画漓江的山水时,画竹、船的倒影构成了山青水秀的画面,让人感觉得到秀美和静谧。长江三峡是很多画家的创作基地,三峡的山以高大、雄伟、险峻著称,江水有的地方水流平缓,有的地方湍急。在创作时一定把山画的高大险峻,江水随山势蜿蜒曲折,这样才能体现三峡的雄、险、壮观的场面。我去过江浙,画了很多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在创作时把船、小桥、水、房舍巧妙的布局,营造既和谐又安逸的场面,体现江南水乡幸福祥和的景象。在画徽州时主要体现当地独特的建筑,它和有关江浙的创作有很大差别,不仅体现在建筑上,还有周围的环境也不同。白墙灰瓦高墙深院还有曲折深远的里弄,还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构成了地域创作的特征。她的安静祥和通过这里的建筑就能让人感觉到,这也是我为何创作徽州印象的所在。”

李桂林创作的徽州印象系列水墨画,把江南民居雕刻装饰极为繁多,却极少彩画,墙用白瓦青灰,木料则为棕黑色,或棕红色等特点精巧的表现出来。高高的垣墙夹着曲折的街巷,造成了曲径通幽的意境。小河纵横,蜿蜒曲折,临河而起的水阁木楼,绰影幢幢,而河面不大,恰好小桥轻卧,杨柳依依。浓郁的水乡古镇风味,画面营造的气氛,让观者感觉信步于幽深的街巷和古老的民居中,好像走进了一部关于江南水乡文化的线装书。

(责编:温璐、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