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网民对图书奖项的认知与评价》调查报告发布——

网民对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认知程度最高

2018年04月18日22: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赵婀娜、杨瑾)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项目组日前日前发布《网民对图书奖项的认知与评价》调查报告,该调查选取了诺贝尔文学奖等较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35个国内外图书奖项进行研究。研究发现,网民对图书奖项总体上认知程度最高的三个奖项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

其中,对国内奖项认知度最高的三个奖项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对国外奖项认知程度最高的三个奖项是诺贝尔文学、国际安徒生奖和美国普利策奖。同时,网民对国内图书奖项的认知度高于国外图书奖项。

调查发现,不少网民会根据图书获奖名单来决定自己阅读图书的类型,倾向于阅读影响力较大的图书,同时也会考虑图书的文字质量。同时,获奖图书的奖项影响力越大,网民对其各类图书的阅读数量越高;获奖图书的娱乐消遣属性越强,网民对其各类图书的阅读数量越低。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