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发布:有声阅读成新增长点

2018年04月1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黄维、实习生杨泠旋)日前,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主要发现在京发布。调查显示,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80分钟以上,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增长点,国民网上深度阅读行为占比偏低,城乡居民阅读差异明显。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介绍,本次调查于2017年7月启动,至2018年2月结束,调查覆盖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推及我国人口12.84亿。

数字化阅读持续增长 有声阅读亮点突出

调查显示,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80.43分钟,人均每天互联网接触时长为60.70分钟,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成年国民接触媒介的主体。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成年国民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7.02分钟。另外,在成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18—49周岁的中青年群体是数字化阅读的主要人群。

2017年,我国有两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成年国民的听书率较2016年平均水平提高5.8个百分点,未成年人的听书率与成年国民基本持平;14—17周岁青少年的听书率最高,达28.4%。在成年国民的听书介质中,移动有声APP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

纸质书阅读率平稳增长 阅读深度和满意度有待提高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对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45.1%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高于对其他阅读形式倾向的占比。

我国成年国民上网从事的几项主要活动中,占比大小依次为“网上聊天/交友”、“阅读新闻”、“看视频”和“在线听歌/下载歌曲和电影”,而“阅读网络书籍、报刊”行为排在最后。

调查发现,国民对自身阅读的满意度偏低,有39.5%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而认为自己阅读数量很多的国民只占1.7%。另外,我国成年国民对当地举办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声较高,2017年有超半数的成年国民认为有关部门应当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

城乡居民阅读差异明显 呼吁推动农村阅读推广

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7.5%,农村居民图书阅读率为49.3%;城镇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81.1%,而农村居民为63.5%。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介绍,为推动农村阅读,目前已经在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图书馆和“农家书屋”项目的建设。

魏玉山说,农村阅读的普及程度直接关系到美丽乡村的建设程度。在阅读推广的过程中,更关键的是那些热爱读书的人发挥的引领、指导作用。为此应建议加强阅读推广人和相关组织的培养与发展工作,提升农村整体阅读水平。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