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 平遥古城再添文化地标

2018年04月20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暖春四月,百花争艳,草木葱茏。4月19日上午,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与平遥县人民政府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宝蕴楼共同举行“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全球媒体发布会,继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平遥国际电影展后,古城再添文化地标。

平遥国际雕塑节旨在推动中西方当代雕塑艺术交流,创办具有当代艺术教育性质的国际化展览。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包含国内外雕塑艺术家作品联展、研讨、评奖、艺术家驻地创作等多个环节,由数名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联合策展。据介绍,2018年7月20日在平遥古城举行开幕仪式,8月至9月为作品展览阶段,将有国内外众多雕塑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展出。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800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1997年平遥古城与双林寺、镇国寺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严谨的建筑布局,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体现着中国古建筑之风采,涵盖了南北朝北汉至今的雕塑艺术,仅唐朝以来彩塑遗存就多达万件以上。雕塑节的举办将展示世界雕塑艺术变化趋势,培养与国际化艺术发展接轨的中国新一代雕塑艺术领路人。

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Mobius Art Foundation/Mobius Kunst Stiftung)由来自奥地利、德国、 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的海外华人与所在国的主流艺术家共同组建,长期致力于西方经典艺术品的研究与收藏以及东西方文化的互动交流,在近年的欧洲各大拍卖会上屡有斩获,关注并收藏其相关作品的艺术家涵盖了毕加索、达利、米罗、夏加尔、马蒂斯等西方艺术史上的经典大家。

平遥以其传统的文化色彩和艺术底蕴吸引着世界的眼光,每年来平遥的世界各地艺术家和艺术院校学生络绎不绝。本次平遥古城和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平遥国际雕塑节。雕塑是城市的眼睛,是艺术的历史,是文化的结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称平遥国际雕塑节不仅是平遥的艺术,更是国际的、世界的艺术。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更是表示,“平遥国际雕塑节是平遥历史上第一次以雕塑为纽带承接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这将会成为平遥又一张文化名片。”(王伟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