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举办泼水节

尽显多元文化魅力

□ 刘  沛  陆炫羽

2018年04月21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境内外学生欢度泼水节

  以花车开道,沐佛仪式的队伍庄严入场,带来新年的祝福。身着盛装的境外学生载歌载舞,用赠送祝福花环,点洒圣水的方式,拉开泼水节的序幕。

  4月14日、15日,由华侨大学校学生处、华文学院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东南亚佛历新年泼水节如期而至。华侨大学境内外学生在欢声笑语中用清凉的水花泼洒祝福,迎接夏日的到来。

  每年4月13至15日是东南亚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的佛历新年。这是一个代表新旧交替的节日,意在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

  开幕式上,境内外的学生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各国学生的民族舞蹈、校艺术团的街舞秀、歌曲合唱等,同学们展示着才艺,台下观众欢呼连连,好不热闹。

  一年一度的泼水节佳丽选美比赛让观众的热情达到高潮。来自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中国等6个国家的佳丽分别走上舞台,展示华美的民族服装,并进行才艺表演。最终,泰国佳丽凭借颇具特色的结合厨艺的沙律舞蹈拿下选美比赛的冠军。

  在华文学院,来自泰国、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斯里兰卡的留学生摆设多个摊点,自制当地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他们身着精致的服饰,展示着别样的风俗,给这场泼水盛宴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水枪、水盆、水勺,充气水床、灌水气球……当泼水活动开始,现场顿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各式各样的“武器”轮番上阵,伴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境内外学生怀揣着对彼此的真诚祝福,将清凉的水花尽情泼洒。

  “学校为我们举办的泼水节很有家乡的氛围!”旅游学院2017级的缅甸学生段祖琴、陈丽祝刚从泼水大战中退出,尽管浑身湿透,但也不掩兴奋之情。她们表示,离开家乡过节的机会难得,一年只有一次,尽管今天天气有点微凉,也不愿意错过。

  来自希腊的华文学院学生王菲瞪大眼睛在现场观察着节日庆典中各种新鲜的事物。她表示,“我对亚洲文化很感兴趣,尤其是中国文化。我以前来过三次中国,这次体验东南亚的泼水节活动,感觉很特别,也玩得很开心。”

  “太好玩啦!刚才大家边围成圆圈,边跳着东南亚风格的舞蹈,欢声笑语,真是太美好了!”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学生李沛恒特意到华文学院参加活动,他说,很荣幸自己学习生活在这多元文化融合、富有国际化特色的校园。

  泼水节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及外国友人前来参加。来自斯里兰卡的张伟就携家人一起来到了华文学院泼水节现场。“我来中国工作,虽然不是这里的学生,但听说有东南亚的传统节日庆典就赶了过来。”张伟说,“感谢华侨大学,在厦门可以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我们全家都很开心。”

  据了解,华侨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举办泼水节活动,至今已有30余年。活动旨在让境内的学生感受到东南亚国家学生对本国文化的热爱,感受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同时,也促进境内生与境外生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双方的友谊。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