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典涵养正气指导实践

——“真理的力量”主题展览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8年05月06日0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5日,“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以生动的史料、丰富的展陈形式,吸引了众多观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孟威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秉承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启发我们正确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为我们提高个人理论素养和推进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方法。而展览有助于我们认识马克思为什么受人尊重、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没有过时、今天的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让我们深入领会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

  此次展览采用文献、图片、音乐、美术作品等多种形式,展现了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等。来自中国电信研究规划院的崔承燕,是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特地赶来观看展览的。她说,纪念和学习马克思,对年轻一代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要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展览的第三部分为“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展示了中国美术界最新创作的24幅马克思主义题材的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冯远、刘大为、孙景波、刘健、于文江、马刚、王铁牛等都参与了创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参加过1983年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刘大为介绍,1983年创作的《马克思与数学》(中国画)主要展现了马克思坐在书房里,突出马克思单个人的造型,这次他选择了马克思到伦敦工人中间去做社会调查,了解产业工人状况的主题。“近40年过去了,我个人在阅历上、实践上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同时也创作了大量历史题材的作品。”刘大为说。

  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观看。2000年出生的中央财经大学大一学生赵慧文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当天,来到国家博物馆观看展览,很有纪念意义。“展览让我们年轻人对马克思本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有了直观、多角度的了解。”

  国家一级编剧周振天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对校正文学艺术创作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我们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为时代鼓与呼,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6日 04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