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非遗保护脱困境 互联网助力“老”手艺“新”传承

2018年05月10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非遗保护脱困境 互联网助力“老”手艺“新”传承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传统的风筝文化印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中,如今却面临失传的危机。

“我做了一辈子风筝,从未想过有一天这门手艺会传不出去了。”绰号“鹰王”的王赤峰是传统“金氏风筝”的第四代传人,其研究出的“无风放飞”盘鹰风筝在国外不仅被拍出高价,有时甚至一筝难求。

堪称“国之精粹”的宫廷风筝近年来深受国际友人欢迎,中国国内市场却并不热情。王赤峰经常听来他工作坊的客人说:“你这地方真不好找,要不是熟人介绍,根本不知道胡同里还有个做风筝的。”

风筝制作技艺并不是中国唯一面临困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人张忠强也感叹,过去曾是过年时孩子最想要的兔儿爷,现如今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整个北京还在坚持做兔儿爷的手艺人已不到20位。

随着中国市场日益多样化,曾经摆放在街头的传统工艺,日渐被一些潮流化的设计及审美取代。王赤峰却觉得,“不是大家对风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感兴趣了,而是没有门路接触,年轻人找不到我们了。”

另一方面,很多老手工艺人以匠人之心打造绝佳品质,却不懂如何在这个时代讲好传统工艺的故事。业内赫赫有名的“熊氏珐琅”在大众市场始终鲜为人知。“我不懂推广,可以说就没有那根筋。”“熊氏珐琅”第三代传人熊松涛坦言,“你要让我在这儿坐一天研究工艺、干活,我能踏下心来,让我去做宣传,真不会。”

而如今,互联网人正试图为中国这些濒临失传的“老”手艺搭建起传承的“新门路”。2018年初起,百度就开始为各地老手工艺人进行“触网实验”,5月8日又正式在上海启动“百度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百度匠心中国行”行动,意在通过互联网技术与产品,用商业营销的思路推广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百度搜索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陈志峰介绍,百度通过互联网手段,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流实现精准定向投放,将这些传统手艺的工艺、产品介绍、手艺人的工匠精神、传承等信息精准传至目标消费者,并让读者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扩散,实现分享式的传播效果。

数据显示,一周之内,有关“金氏风筝”的内容就曾出现在周边20万人以上的百度App信息流中,获得超过2000多个点击。兔儿爷、珐琅文化的故事也同样在一周内引发20万以上网友关注。

据了解,此前百度还曾用AR(增强现实技术)复现中国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用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感知老手艺的精妙,并借助多种互联网形式,帮助木板年画文化实现上亿级别的曝光。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90后”王小艺说:“其实大家对传统手艺都有一种情怀,但是苦于这类信息太少,平时根本不知道这些老手艺人身藏何处。因此,通过互联网技术,确实能让传统文化有机会更大化地贴近年轻人。”

“百度匠心中国行”行动未来还将陆续在西安、南京、武汉等中国数十个城市逐步落地,挖掘更多民间“非遗”项目,通过互联网技术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赋能。(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