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花落上海 届时全市100家博物馆将免费开放

2018年05月10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陈灿)记者今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上海市文物局承办。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将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内涵十分丰富,很好地切合了时代特征。当今世界已经是一个高度互联的世界,身处其中的任何组织和个人,既是这个超级连接世界的组成部分,又是构成其中某个超级连接的关联节点和交互中心。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引发的变革,推动了博物馆功能的不断拓展,使其早已不只是局限于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在连接社会及其公众之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在不同的时间上、空间上还是文明之间,博物馆的连接作用所产生的文化教育影响力,是社会其他机构所无法替代的,博物馆连接的社会价值,正在被人们重新认识。

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全市100家博物馆在5月18日、19日、20日将向公众免费开放。“特别是上海震旦博物馆和中国航海博物馆这些平时票价较高的博物馆,这三天向市民免费开放,我们组织博物馆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工作,包括讲解服务、便民服务和安全疏导工作。”此外,在5月18日前后组织开展210场面向社会的免费文化活动。包括临时展览、互动活动和学术讲座。“博物馆之夜”活动将组织全市近50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夜间开放,为白天紧张忙碌的市民或匆忙观光的游客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感受别样博物馆之美。

据了解,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现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举办了9届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