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歌剧《马可·波罗》凸显文化自信

2018年05月1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宋之歌、王珏)近日,由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大剧院制作的三幕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在广州亮相,营造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西洋歌剧、中文演唱的审美境界。5月16日、18-19日,《马可·波罗》还将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该剧的故事场景,序幕与尾声发生在意大利,主体的三幕分别发生在中国的西域、临安和大都。序幕与尾声的意大利风格,中国西域的大漠荒野、江南临安的雅乐清风、大都的呼麦与苍凉,使得整部歌剧的音乐铺排斑斓多姿、色彩分明。导演以其独特的国际视角和润物细无声的中国美学精神,将刀光剑影的搏杀、小桥流水的缠绵与生死相恋的诀别,有机的融入到马可波罗的游历旅程、情感历程与心灵长河之中。作为著名诗人韦锦的第一部歌剧作品,他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朝代更迭与马可波罗和女主角传云的情感纠葛交替推进、交相辉映。值得一提的是,旋转的舞台与变幻万千的多媒体舞美呈现,细致入微、丝丝入扣,与音乐的铺叙、情节的推进、歌者的咏叹融合,既引人注目又不喧宾夺。

《马可·波罗》由德国作曲家协会会长恩约特·施耐德作曲,著名诗人韦锦编剧,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执导,2012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多媒体创意总监、奥利佛奖最佳灯光设计得主、“百老汇世界”和埃利特奥特诺顿奖最佳服装设计倾力加盟,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执棒,云集中国、丹麦、比利时英国等多国歌唱家加盟。

当具有国际一流艺术底蕴和文化气质的艺术家走进中国的舞台、走进由中国出品主导的歌剧创作,他们怀着一种向中国文化致敬的态度开启了创作历程。当来自各国的歌唱家用中文演绎马可波罗的故事,带给了中国观众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这是一次实实在在的践行“文化自信”理念的可贵探索。

四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从珠江之畔奏响;四十年后,在新时代的改革浪潮中,文化的引领、文化的融入将显得更加重要。这一次,广州大剧院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为“中国原创”提供了有价值的参照和可研讨的课题。

歌剧《马可·波罗》制作人、中演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大剧院董事长张利说:“创作歌剧《马可·波罗》,我们着眼于中国歌剧在繁荣兴盛的进程中,要处理好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西洋歌剧、中国表现之间的关系,在中外艺术家的交流互动中凸显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精神。”

据悉,广州大剧院是珠江之畔璀璨的艺术明珠,自开业运营以来,以其精心打造品牌性演出,有序推出国内外经典艺术作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艺术引领和普及活动,培养了一大批高品位的观众群体,构建了严谨有序的演出运营秩序,成为广州乃至全国的文化艺术殿堂,被誉为值得思考和关注的“广大现象”。同时,以每年推出一部经典歌剧的节奏,先后上演了《图兰朵》、《托斯卡》、《蝴蝶夫人》、《茶花女》、《卡门》、《魔笛》、《阿依达》等世界著名歌剧作品。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