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楚庄王》上演荆楚文化大戏

2018年05月14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楚庄王》上演荆楚文化大戏

  “剑出鞘,戈如虹,剑戟戈矛凌长风。”伴随着男声合唱《楚征行歌》的雄壮歌声,由著名歌剧导演陈蔚执导、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楚庄王》日前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为京城观众展开一幅荆楚文化画卷。

  歌剧《楚庄王》演绎了春秋诸侯争霸的历史背景下,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韬光养晦励精图治的故事。舞台上,歌唱家秦德松扮演的楚庄王从隐忍到奋发,最终走上“问鼎中原”的巅峰之路,故事还伴随着他与樊姬的爱情故事,唱段时而大气恢弘,时而温情动人。

  《楚庄王》来自荆楚之地,舞台上楚文化的元素也随处可见。演出一开场的舞台,就是一个巨大青铜器的剖面,厚重的青绿色向观众延展而来,手持兵戈的演员就在上面歌唱起舞。就连剧中进献给楚庄王的古琴,都是春秋战国时期出土的古老形制,与后世的长形琴明显不同。

  “我从小就住在武汉街道口,小时候正好赶上电影版《洪湖赤卫队》复映,我就每天找奶奶要5毛钱去看,连看一个礼拜,里面的唱段都学会了。”导演陈蔚就是湖北人,听《洪湖赤卫队》长大的她,心里一早就种下民族歌剧的种子。这次与《洪湖赤卫队》的原班人马合作《楚庄王》,她决定要把家乡的荆楚文化展现在歌剧舞台上。

  陈蔚盛赞本剧作曲家吴粤北,后者在创作中将湖北地域音乐的风格与歌剧的丰富性结合在一起,她在二度创作时也是看着歌剧总谱寻找灵感。目前,能看懂总谱执导歌剧的导演不算多,可陈蔚在排练时,面前总要放着一个谱架,常常翻上一翻,体会音乐赋予的内容。“当歌剧导演,要把准确的音乐形象呈现在舞台上。”陈蔚说,看懂了总谱,才能进一步设计戏剧形式、戏剧气质,不浪费一个音符地让音乐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熟知音乐的基础上,陈蔚还尝试拓展舞台的有限空间,实现戏剧时空与心理时空的自由转换。当楚庄王的臣子犯上作乱后,舞台上呈现出一个“自由空间”的场景,既表现了楚庄王应对作乱大臣的策略,也展现了他内心强忍怒气、韬光养晦的心理活动。在舞台上转换时,均由舞美、灯光、多媒体等综合手段实现。

  说起舞台整体设计,陈蔚提到另一部民族歌剧《伤逝》,这部歌剧不久前在北京复排上演,也是由她执导。“上世纪80年代《伤逝》首演,这次我看了当时的剧照和资料,感觉那时的歌剧样式就已经很先锋。”陈蔚说,几十年前的《伤逝》就已经用心理现实主义和意识流的创作手段,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来结构舞台空间,“这么多年中国歌剧人一直在探索,始终没有停过。”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