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范曾忆汶川玉树地震往事:愿继续走向无愧无憾的人生

2018年05月1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年。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著名书画家范曾随即捐款一千万元;得知玉树地震后,他再次捐款一千万元。

时至今日,范曾与主持人朱军回忆起十年前的赈灾往事,感慨良久,发表了题为《汶川玉树地震往事回忆》的文章,表示“愿和朋友们分享这些受良知驱使所做的往事,继续走向无愧无憾的人生。”

附:汶川玉树地震往事回忆

十年前的今天,汶川大地震,惊动全国,国人罹难者以万数。当时我在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会议,并安排我的发言。我突然接到朱军的电话,谓中宣部将举办赈灾文艺晚会,捐款以应灾区急需。我立刻赴机场回国,在我的书斋中和朱军商量捐款多少,最后决定捐一千万,我立刻与妻楠莉通电,楠莉毫不犹豫地坚决支持。朱军可以作证,当时除去急迫的心情而外不会有任何想法。赈灾文艺大会第二天当电视台要采访我的时候,我婉言谢绝,我说:“人民正在受难,此时此刻,我不愿上电视”。同时我讲,我捐一千万和拾荒老人捐三十元,爱心是一样的。

我很快飞回巴黎,次日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会作报告,世界各国代表全体起立为中国灾民致哀,那时我流下了眼泪。

接着玉树地震,我同样捐款一千万。

中央有关单位收到我的捐款,因为他们查询是税后收入,退给我三百万,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的主持下,我又将这三百万元献给四川羌族文化重建基金会,因为地震中羌族文化受损至钜。

十年过去,我愿重述一遍当时在捐款大会上的两次讲话:

汶川地震赈灾会上我说:“先贤郭沫若有词云,‘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民族英雄林则徐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谨向在汶川地震中冒死赴难甚至献身的解放军部队、公安警察部队和消防部队的将士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在玉树地震的赈灾会上我说:“祖国,我分担你的痛苦和灾难,分享你的光荣和尊严,因为你的名字叫中国”。

我写出以上这些,只是因为今晨和朱军谈起十年前的这件事,感慨良久,深感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伟大,也愿和朋友们分享这些受良知驱使所做的往事,并继续走向无愧无憾的人生。

范 曾

2018.5.15

共赴国难

——为什么捐一千万

我们的国歌有这样的警世之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不只是抗日战争时期人们所应记取的,而是中华民族在此后漫长岁月中所不可忘怀的忧患意识。

汶川大地震把深藏于伟大民族心灵深处的忧患意识唤起,我们看到了一个历尽千难万险的民族在苦难中的坚毅精神和博大爱心。这是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一个在艰苦卓绝奋斗中被举世善良的人们所尊重的民族。

为什么捐一千万?我以为捐无多少,同出于爱,它比捐三十元的乞丐不为多,比捐几亿的大企业不为少。人性的善,在这里是不应攀比的。我做我所能做的而已,够了吗?还不够。我虽年逾古稀,但我还必须到灾区去,以一个艺术家所能付出的爱心,去温暖在苦难中的人群。家园者,非惟房屋街市也。家园,包含了少年的梦境、青年的奋斗和老年的记忆。当这一切在瞬间消失的时候,其创伤是不易愈合的。重建心灵的家园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让我们和汶川人及所有灾区的人们同在!

范 曾

2008年5月28日于巴黎

范曾08年所作《共赴国难——为什么捐一千万》手稿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