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城未来博物馆计划”送家乡国宝出道

2018年05月20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董子龙)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百城未来博物馆计划”18日在京发布。该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鼓励大众走进家乡的博物馆,上传博物馆代表文物,用自己的故事、感受解说家乡的文物,向大众展示家乡文化。

主办方邀请社会公众成为国宝守护人,在5月18日至27日期间抽出任意一天,去家乡的博物馆参观,选择一件自己觉得可以作为家乡“文化名片”的文物,上传到举办活动的线上博物馆中。如果参与者不能回到出生的故乡,可以选择所居住的地方的博物馆。

一周之后,主办方会正式发起“家乡文物名片”投票。得票高的前10名文物,将作为家乡的“文化名片”,入选暑期意外艺术举办的线下科技艺术展中,在全国多个城市巡展。同时,作为参与这项计划的国宝守护者,上传文物的普通公众也有机会成为家乡的国宝代言人,在线下大展中介绍这件属于自己家乡的国宝。

随着《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文博类节目的热播,观众久违的博物馆热情被唤醒,各地博物馆参观人数不断增加,一批文物表情包也走红网络。意外艺术创始人潇涵表示,文物表情包和《国家宝藏》等文化综艺霸屏现象体现了当前的文博热,文博热的背后是好内容的供不应求。

针对“国宝如何活起来”的问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萨博新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吴华、《了不起匠人》《了不起村落》主理人张建均认为,让文物用新鲜活泼的方式走近大众,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年轻一代的目光,是让文物焕发生机、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的好方式。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