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将举行

2018年05月22日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将举行

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将举行

  一位模特身着蜡染长裙现身 富田 摄

  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将在恭王府上演11场大秀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应妮)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将于6月4日至9日在恭王府举行,期间包括6晚11场专业服饰秀展演、2场群众体验的服饰秀以及3场论坛。

  在21日的发布会上,恭王府博物馆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整体安排。

  6月4日至6月9日,6晚11场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服饰秀展演,选取非遗在现代服饰中的应用实例,展现振兴中国传统工艺、非遗走进美好生活的盛况。分别为:“艺针忆绣——非遗服饰秀”“白鹭为霜——非遗服饰秀”“苗净千寻——非遗服饰秀”“布衣经纶——非遗服饰秀”“云想彝裳——非遗服饰秀”“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采蓝之忆——非遗服饰秀”“挑绣之韵——非遗服饰秀”“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东方苎梦——非遗服饰秀”,以及一场《白蛇传》戏曲非遗创意秀。

  发布会现场 富田 摄

  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艺之卉、度兮、DRita、木真了等多家国内知名服饰设计团队,共同以设计的力量保护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联袂为观众呈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秀场。二十四节气、苗绣、蜡染、亮布、蜡染、挑花、手推绣、青瓷、京绣、夏布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项目与现代服饰设计时尚融合,将古老的非遗之美,结合当下时代的摩登艺术,在探索美的田埂上深耕,在艺术文化的发展中溯流追源。

  除了晚间的专业设计师非遗服饰秀之外,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恭王府还安排了二个白天场的“非遗进景区”群众体验性服饰秀,即“老有所为——老年旗袍秀体验非遗服饰秀”和“少有所乐——少年纸艺体验非遗服饰秀”。来自北京旗袍文化研究会的银发奶奶们和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青少年们将在恭王府景区给观众带来惊喜。

  同时,6月7日、9日,分别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探索与实践、荣昌夏布传承与保护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活动将举办。恭王府博物馆还将分别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挂牌成立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发挥彼此优势,在服装服饰的非遗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

  此次活动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举办。(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