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丝线间(匠心) 

□王锦强

2018年05月29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蔡梅英绣制的考拉

  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一次礼品推荐会上,一只憨态可掬的小“考拉”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只足以乱真的“考拉”是苏州民间艺人蔡梅英的刺绣作品。她用乱针绣、施针绣、点针绣、滚针绣等多种针法的结合,将树袋熊每一根蓬松油亮的毛发都勾画得清晰逼真。

  刺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在纺织品上绣出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因多为妇女所作而称为“女红”。苏绣与湘绣、蜀绣、粤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其主要流行于苏州地区,已有2500多年历史,以仿画绣、写真绣细腻逼真、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为主要特点。苏州镇湖镇是中外闻名的“苏绣之乡”,这里成就了一批苏绣艺术家,蔡梅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蔡梅英自幼有着敏锐的色彩分辨能力。15岁那年,蔡梅英开始了她的刺绣生涯。她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刺绣技巧,对于刺绣的爱好与日俱增。

  作为苏州镇湖“十大绣娘”之一,蔡梅英刺绣技艺全面,在传统苏绣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一套创新手法,让本来秀雅的苏绣作品,显得更加鲜活。其作品形象逼真、细腻,针法运用灵活。无论是花卉、风景、人物、动物、唐卡等,蔡梅英无不用丝线勾勒出活灵活现的模样,似乎把历经的每一瞬间定格于作品之中。在绣品里,有她的故事,有她的思想。

  蔡梅英的苏绣巨作《姑苏繁华图》全长15.9米,宽47.5厘米,耗时5年绣制成功。该作品所用蚕丝线总长超过5万公里,丝线颜色达到2000多种,采用了近20种刺绣技法,解决了层次感、纵深感以及画面长度带来的绣制困难等问题。其细节表现丝丝入扣,远近有致,田野、树叶、店铺、桥梁等细节具有立体感和层次感,完整地再现了原画作中苏州古城的市井风貌以及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繁盛景象。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