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首届妈祖信俗“立德”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8年05月29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5月26日,首届妈祖信俗“立德”论坛在京召开,围绕“妈祖信俗与两岸文化交流深化与拓展” 的主题,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院长郑金德、台湾云林县北港妈祖文化协会理事长蔡相辉等与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对妈祖文化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

据介绍,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审议决定,将“妈祖信俗”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妈祖信仰是台湾最普遍的民间信仰之一,妈祖文化更是成为了大陆和台湾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桥梁。

中华立德海峡两岸文化研究院院长郑金德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妈祖信俗是能够超越社会阶层、超越区域界限的最为典型的民间信俗之一,中华妈祖同一人,两岸信众共一家,文化交往是维系两岸关系的命脉,妈祖信俗承载着台湾信众对“人同种、神同源”的中华文化的认同。而妈祖作为“海峡和平女神”,带给两岸民众大爱庇佑的同时,也必将在推动两岸同根同文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显现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