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经典剧作《伊库斯》首登人艺舞台 实验剧场演绎心灵探幽

2018年05月2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5月29日,北京人艺2018年首部新戏——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又译:马)新排剧目正式亮相。《伊库斯》是英国当代著名剧作家彼得·谢弗创作的经典话剧,这次是该剧在中国大陆首度获得正式授权的演出。本剧由班赞导演,王佳骏、何靖、张福元、吴珊珊、李珍、王君瑞组成的全人艺班底共同出演,将于6月25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

《伊库斯》媒体见面会

话剧《伊库斯》1973年在伦敦英国国家剧院首演成功,移师百老汇后创造了1200场的演出场次记录,成为百老汇历史上最为成功的舞台作品之一。无论是从剧作的思辨性还是剧目的观赏性而言,《伊库斯》都是当之无愧的戏剧经典,这也成为了导演班赞选择执导这部作品的一大主因。《伊库斯》是拉丁语Equus的音译,中文“马”的意思。该剧从一桩匪夷所思的少年伤马事件切入,剥洋葱一般展现了问题少年艾伦脆弱敏感的内心世界及其与周围环境的紧张关系,并借心理医生之口发出关键一问,究竟谁需要被“治愈”?

“这是一部符合当代观众审美期待,对当代人的生存困境和灵魂自由有所关照的心理社会问题剧。”班赞说,《伊库斯》是一次非常有难度排演过程,在舞台时空结构表达上,我们尝试把虚拟、象征、写意的中国戏曲美学和布莱希特的间离手法融会贯通。在表演上,既要充分发挥北京人艺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优势,并力求有所创新,将毫发毕现、细致入微的心理写实与间离、表现、象征的舞台手法融会贯通。在《伊库斯》这部作品中存在社会氛围、家庭关系和个体心灵现实的三层结构,我们将通过一切舞台手法着力展现出人物之间多重矛盾的构成,引发大家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思考。

《伊库斯》排练现场

这部被导演定位为“心理剧”和“社会问题剧”的作品云集了北京人艺的老中青三代演员,在过去一个月的排练中,每个演员都感觉这次的剧本与自己演绎的角色是个必须要严阵以待的课题与挑战。作为刚刚进入剧院不久的青年演员,王佳骏将在本剧中承担极重的戏份,他表示,这个戏是他从中戏毕业进入北京人艺工作以来,接到过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而饰演心理医生的何靖则坦诚这个角色对自己的能力要求很高,“现在还在纠结,每天都在打破固有的表演方式再重新组合,在接下来一个月中还需要从心理的深层挖掘中找到依据与形象。”

6月25日起,《伊库斯》将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正式上演。如何将一部经典心理剧的精神内核原汁原味地搬上中国舞台,而在表现手法上却又兼顾国内观众的审美心理与欣赏习惯,届时本剧将为大家展示一场经过深入思考和细密推敲后的满意答案。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