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二十二年坚守

古风古韵 传唱《诗经》

本报记者  马跃峰

2018年06月11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的一间排练室里,悠扬的《诗经·关雎》吟唱飘来,有如清风拂面。

  “无伴奏四声部演唱《诗经》,没有音乐,全靠歌者感悟、理解诗歌内容,把握情绪。”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团长陈燕青说,《诗经》演唱是唱与吟的结合,美就美在“唱什么歌,就会有什么画面浮在眼前”。

  22年来,这支民间合唱团坚持演唱《诗经》,传诵经典。团员们梦想着,有朝一日,把《诗经》唱到全世界。

  合唱团结缘《诗经》,是因为一部电视剧。1996年,合唱团成立,有幸参与电视连续剧《东周列国·战国篇》的音乐创作。时任电视剧音乐总监、著名演奏家刘森发现,这支合唱团的演唱风格质朴热情、古风古韵,特别适合唱《诗经》。

  “大家以前只唱民歌,从来没唱过诗歌。第一次听到《诗经》唱出来,一下就把我们迷住了。”陈燕青回忆,《东周列国》在焦作拍摄了两年。其间,刘森多次到合唱团耐心讲解。此外,刘森和其他几位作曲家重新为经典篇目编曲,以古韵唱古词,提升表演水平。

  2008年,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演唱的《采薇》获得第十三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优秀奖。多位音乐家称赞她们“演唱清新、质朴,像来自田野的清风,不可多得”。2017年,合唱团受邀参加全国首届文化课程研习营,进行了为期15天的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如今,合唱团的风格越发成熟,在全国各地演出100多场。

  如何让现代人更好地接受传统文艺,尤其是高雅艺术?陈燕青建议,应从学校入手。

  《诗经》传唱不仅是艺术传承,更是人文教育。团员李海艳是马村区待王学校的音乐老师。她精心设计,让孩子们在美妙的音乐和有趣的活动中品味经典。

  孩子用稚嫩的声音问:“老师,什么是君子,什么是淑女?”李海艳说:“品行端正的男子是君子,心灵美好的女子是淑女。”翟赫夫小朋友看到表妹吃饭吧唧嘴,就引用《诗经·相鼠》中的:“相鼠有皮,人而无仪”,告诉妹妹,做人要端庄,讲礼仪。

  现在,马村区筛选出一批适合青少年的《诗经》篇目和古诗词,在中小学校推广。看到《诗经》在马村区传唱开来,最欣慰的还是陈燕青,“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申请了今年的国家艺术基金。下一步,我们要进高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把《诗经》唱出国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1日 20 版)
(责编:袁勃、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