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剪报本(我与人民日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王开忠

2018年06月13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存有四个剪报本。

  这四个剪报本都与《人民日报》有关。现在,它们整齐地摞在我的办公桌上。凝望着这摞剪报本,我思绪飞扬,又回想起那难忘的学习、写作生涯。

  其中三个剪报本,是剪贴《人民日报》范文的本子,都很厚,有两个已经变黄,历经岁月烟雨。

  事情追溯到半个世纪之前,那是1969年初,我入伍来到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分配在连队当文书。当时连部订了一份《人民日报》,是我们唯一的学习资料。每天学习,我都给战士读报上的重要文章。到了下月,要把报纸夹上的报纸拿下,我把报上有的社论、评论员文章剪下来,整齐地贴好,以便系统深入地学习。以后,我调到团机关、师机关、兵部机关以及铁道部、中宣部机关工作,这个习惯一直坚持,而且剪报的体裁不断丰富,不管是理论、评论文章,还是新闻报道、文艺作品,只要精彩、新颖,我都把它们剪下来粘贴在剪报本上。剪贴的消息,或事例典型、主题重大,或聚集热点、关注民生;剪贴的通讯,或站位高远、大气磅礴,或编珠缀玉、细腻感人;剪贴的评论,或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或文笔犀利、切中时弊……每天,我都要如痴如醉地翻阅、学习,有些特别好的作品,我常常看上十几遍,乃至几十遍,最后几乎都能背下来。这几个剪报本,成了我的学习乐园。

  第四个剪报本是剪贴自己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作品的本子。也很厚,半新半旧,上面较新,下面较旧,纸越向下越黄,淡黄,继而浅黄、深黄。

  这个剪报本是上面所讲的范文剪报本派生出来的。由于我经常翻看范文剪报本、学习《人民日报》上的好文章,不仅提高了政策水平、增长了文化知识,还摸到各种文体的写作技巧,渐渐地产生给《人民日报》写稿的想法,想写出像《人民日报》上那样的好文章。大概是1970年底,我就开始向《人民日报》投稿。从此,我既是《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又是《人民日报》的忠实作者。

  《人民日报》编辑素质很高,不仅业务强,而且热情助人,真诚对待作者。我和他们素不相识,但他们经常热情地对稿件提出修改意见,为我这个普通作者默默无闻地作嫁衣裳,这更激发我为《人民日报》写稿的热情。

  岁月如流,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我居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一百八十多篇各种体裁的作品。其中,有刊登在头版重要位置的《原铁道兵“兵改工”作出贡献》《铁道兵转业5年建成6条铁路》等多篇消息、有刊登在头版重要位置的《痴心赤胆》等多篇通讯和理论版头条的《大力发扬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等论文;刊登副刊版头条的《难忘铁道兵精神》被多家报刊转登、几十家网站转发。

  范文剪报本是我重要的学习资料,作品剪报本是我辛勤的劳动成果,我把它们当成宝贝一样珍藏着、呵护着。

  铁道兵走南闯北,这几个剪报本一直陪伴在我身旁,落过北疆的雪花,沾过南国的露珠,听过东海之滨的涛声,饮过黄土高原的风沙。跟随我时间越久,我对它感情越深。队伍三年两头搬家,我宁可扔掉箱箱柜柜等其他用品,这些剪报本从不舍得丢弃。凝望着办公桌上那摞保存完整、倍爱珍惜的剪报本,我心潮难平:是《人民日报》范文给我成长的营养和力量,是《人民日报》范文启发和引导我走上写稿之路。《人民日报》是我永远的精神食粮。在《人民日报》创刊七十周年之时,我要说一声:“《人民日报》,谢谢你!”

  (作者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小组原副组长、中宣部宣教局原副巡视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24 版)
(责编:袁勃、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