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对话·寓言2047》国家大剧院上演

2018年06月15日08:17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话·寓言2047》国家大剧院上演

  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搬到舞台上

   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于6月12日起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天,每场演出,慕名而来的观众都让 2000个位置座无虚席。张艺谋在首演当晚演出结束后亲自谢幕,随后还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表示创作带给他愉快。对于众多项目的忙碌工作,张艺谋也表示“我们这一代人不喜欢耽误时间”。

  《对话·寓言2047》以独特的“观念演出”形式吸引了大众的目光,第二季由张艺谋导演带领来自七个国家的18支团队及个人,将传统民族民间艺术与全球顶级科技有机结合,其中《乒乓·球》《号子·染》《歌书·蝶》《合音·臂》《戎舞·光》等节目都继续探讨了人和科技、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张艺谋强调了《神鼓·影》中机械臂和影子舞蹈的思路,“这是我们的新尝试,效果很好,我认为有独特的魅力。”

  张艺谋也谈到了人类最古老的图画文字“坡芽歌书”,《寓言2047》这种带有科技性的演出,最主要的就是希望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搬到舞台上,让更多年轻人看到这些古老的、鲜为人知的传承的魅力,“科技飞速发展会改变所有东西,但最重要的是,人永远会问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张艺谋也表示观念演出不同于自己以往的歌剧、演出和电影,自己还能交到更多朋友,“国内外艺术家、工程师、技术人员都有参与,团队的创作是非常诱惑人的”。

  张艺谋坦言自己已经习惯了高强度的工作,“除了《对话·寓言2047》,还有筹备新的电影,新电影下一步就开机了,我喜欢这种工作节奏,我们这一代人不喜欢耽误时间”。面对如此多的工作,张艺谋也表示自己都投入了百分百的精力,“但有时候创作会有冒险性、会有失败,但创作带给你更多的愉快,你会享受这个过程”。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于北京上演完将进行全国巡演,行程包括7月27-28日天津大剧院、8月3-4日陕西大剧院、8月10-11日武汉琴台大剧院。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